首页 > > 59

美國財長為何如此關注人民幣彙率

2016-02-05
来源:证券时报

  證券時報記者 黃小鵬

  2月3日,美國財政部發表聲明稱,財長雅各布·盧與中國副總理汪洋就人民幣彙率和中國國內經濟問題進行了電話溝通,而半個月前雅各布·盧與中財辦主任劉鶴剛剛就同樣的話題通過電話。中美兩國財經高官如此頻繁地就彙率和經濟問題溝通,意味著什么?

  首先,雙方如此密切地溝通可以加深雙方理解,避免產生誤判,是一件非常正面的事。

  2003年~2007年,是中美彙率爭端比較激烈的時期,金融危機爆發後,中國大幅轉向刺激內需,中美之間貿易失衡的問題減輕,彙率爭端也近於平息,去年秋季美國發布的彙率報告不僅沒有將中國列為彙率操縱國,而且語氣上也大大緩和了。

  中國彙率市場化既是中國結構改革的需要,也符合美國利益,在大方向問題上應該說兩國並無分歧,但人民幣彙率市場化的過程並不是很順利。在這一過程中,美方關心兩件事:一是確保彙率波動不具有競爭性貶值的意圖。中方一而再再而三地重申這一原則,等於是給美國一顆定心丸,而美國政界和金融市場都很需要這顆定心丸;二是希望彙率波動不要對金融市場造成過大沖擊。近兩輪貶值不僅沖擊了中國市場,附帶也影響了美國市場,筆者認為這既有中國彙市、股市不成熟的原因,也有美國市場對中國問題過度敏感的原因,但中國貨幣當局與市場的溝通確實也有欠缺。所以,雅各布·盧在兩次通話中都強調了與市場溝通的問題,就是希望減少沖擊,畢竟中美兩國市場平穩運行是你好我也好的事情。

  前幾年國際上有一種呼聲,希望抬升G2(中美兩國)治理,雖然中方沒有順著竿子往上爬,仍然強調多邊合作機制,但不可否認的是,隨著國際經濟聯系空前緊密和中國經濟體量的快速膨脹,在一些具體問題上,雙邊合作無疑更有效率。筆者預料,多邊治理與雙邊溝通並存將是未來的一種常態。

  撇開美國態度不論,也不去想什么國際因素,近段時間彙率問題提示我們,中國的金融改革已經真正進入了深水區,在這個高風險區域,決策稍有不慎就會引起動蕩。中國當前應該加緊推進改革特別是內部改革,把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改革藍圖真正落實,只有把內部事情搞好了、理順了,金融開放、彙率市場化才能順利推進,如果順序搞顛倒了,可能產生難以預料的麻煩。而此前那些寄望人民幣國際化來倒逼國內改革的想法,經此動蕩已證明是不切實際的了。

  未來中美兩國不排除仍會有些摩擦,但筆者相信,誤解都是可以通過溝通來消除的,因為兩國已經在同一條船上,從未像今天這般利益攸關。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