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任澤平:調整基本完成 中期休養生息

2016-02-05
来源:证券时报网

  隔夜美元指數大跌近2%,美債收益率一度下行至1.8%,美油暴漲9.5%,布油漲超8.2%,其他大宗商品價格均不同程度上漲,美股V型反彈。離岸人民幣大漲至6.6096。

  國君宏觀任澤平、熊義明5日發布報告稱,隔夜美元大跌,原油暴漲,美股V型反彈,美聯儲鴿派言論和1月美國非制造業PMI大幅下滑是美元大跌主因,美元大跌、中美政策協調增強和人民幣暫穩預期,是大宗商品和新興貨幣反彈主因。維持美元階段性見頂、人民幣彙率暫穩與股市兩會前短期趨穩判斷。

  隔夜美元大跌,原油大漲,美股V型反彈。美元指數大跌近2%,美元兌日元等主要貨幣創七年來最大單日跌幅,美股V型反彈,美債收益率一度下行至1.8%,美油漲超9.5%,黃金大漲2%,其他大宗商品價格和新興市場股市彙市也紛紛上漲。受益於美元指數大跌,離岸人民幣上漲。

  美聯儲鴿派言論和經濟數據疲軟是隔夜美元大跌的關鍵原因。美國1月ISM非制造業指數53.5,預期55.1,創兩年新低。紐約聯儲主席Dudley表示,美聯儲12月加息以來金融環境已經收緊,若這種狀況持續下去,那么將令美聯儲FOMC承壓,美元走強將傷害美國經濟。受此影響,美元指數大跌,並帶來風險偏好修複、大宗商品價格大漲。

  美元大跌、中美政策協調和人民幣暫穩預期,是大宗商品和新興貨幣反彈重要原因。李克強總理1月28日與IMF總裁拉加德通電話表示,中國無意通過貨幣貶值推動出口,人民幣彙率對一籃子貨幣保持基本穩定,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周二傍晚,美國財長傑克·盧與中國副總理汪洋進行了電話溝通,重申了中國以有序且透明的方式轉向市場化彙率機制的重要性,中美貨幣政策協調有助於緩解人民幣貶值預期。另外,近期中國政府和央行也釋放了較強維穩人民幣的信號。央行研究局局長陸磊在CF40論壇中提到:2016年最重要的是人民幣彙率,在彙率穩定情況下,其他問題都好解決。

  維持美元階段性見頂,人民幣彙率暫穩判斷。隨著全球市場動蕩、美國經濟數據不佳,美聯儲官員釋放寬松信號,聯邦利率期貨等顯示美聯儲加息預期明顯減緩,維持美元階段性見頂判斷。隨著中美政策協調增強以及央行釋放維穩人民幣信號,人民幣彙率貶值預期有所下降,隔夜離岸人民幣上漲。維持人民幣彙率暫穩,中期仍有壓力判斷。

  利好股市兩會前短期暫穩。兩會前國內外環境將逐步修複,美聯儲加息預期下調和歐日加碼寬松引發市場對發達國家央行貨幣政策轉向擔憂的下降,中國政府釋放了較為明顯的維穩人民幣信號,疊加兩會前國內政策以暖風為主,市場風險偏好略有修複,A股第二波調整已基本完成,維持股市短期暫穩中期休養生息判斷。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