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港中大微生物专家预测寨卡病毒快杀到

2016-02-05
来源:巴士的报

   在拉丁美洲肆虐的寨卡病毒,引起全球关注,港府亦严阵以待,周一公布多项应对措施,今日亦会刊宪将之列为「法定须呈报的传染病」。中大专家预料,本港在不久之後就会出现首宗寨卡病毒病例。衞生署则指倘收到有关呈报,署方会随即展开调查,亦会与相关部门合作,展开防控工作,以防寨卡病毒在本地传播。

  

  AP图片

  中大医学院微生物学系系主任陈基湘表示,寨卡病毒在全球传播的风险仍高,认同港府将之列为「法定须呈报的传染病」,以便作出跟进。至於此病毒传入本港的风险有多高,他说,要视乎登革热病毒的流行程度,目前登革热对本港的威胁,相对泰国及台湾等地低,并认为港府周一公布的多项应对措施,包括控蚊工作等,应持续至少数个月。

  被问到预料本港何时会有首宗病例时,中大医学院微生物学系系主任陈基湘则称「not too far away」(不久之後),并解释指本港因有不少人进出受影响地区,相信有机会出现案例。衞生署回覆指,因为登革热与寨卡病毒都是经伊蚊传播,衞生署就寨卡病毒已有既定的监测、调查和防控机制。倘收到有关呈报後,署方会随即展开调查,亦会与相关部门合作,展开防控工作,以防寨卡病毒在本地传播。

  

  中大医学院微生物学系系主任陈基湘(资料图片)

  衞生署指,据世界衞生组织资料,现时没有预防寨卡病毒的疫苗,或治疗病毒感染的指定抗病毒药物。署方发言人又说,留意到有报道指有疫苗公司正研制预防疫苗,但相信短期内不会作商业性供应,又预料部分疫苗在今年底进行第一期临牀试验和紧急用途,署方会继续留意疫苗研发发展。

  至於市民可如何预防寨卡病毒?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长陈肇始建议市民尤其孕妇,如非必要切勿前往受影响地区,未来会继续监察疫症爆发情况。衞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则建议,曾往受影响地区回港的男性旅客,即使没有病徵,亦应用避孕套至少四星期;发烧或者出疹,亦最少采用适当的保护措施六个月。

  香港药剂专科学院昨指,保持良好的手部及喉咙衞生,做足防蚊措施,有助预防寨卡病毒。认可传染病专科药剂师郑绮雯说,由於寨卡病毒可透过蚊只传播,市民作防蚊措施时,宜选用温和的防蚊用品。她又指,勤洗手可预防病菌传播,但酒精搓手液对皮肤有害,一日不宜使用超过六次。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