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金融反腐完成大摸排 证监会等隐含腐败风险

2016-02-05
来源:一财网

   腊月二十六(2月4日),离除夕还有三天,立春。中纪委晚间公布的巡视反馈信息,打乱了渐近渐浓的年味。

  中纪委晚间公开发布了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巡视反馈情况,一行三会、外汇管理局、沪深交易所、中投公司、中信集团等关键金融单位都在巡视范围之内。从反馈情况看,巡视组发现的问题较多。有关具体领导干部的问题,还需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后,谜底才能揭开。

  过去的一年极为不平静,先是股市异常上涨、随即爆发危机,紧接着券商、基金多人被带走,大佬频频落马。就在近期,银行票据大案接连爆发,其背后各路资金在银行、证券及互联网金融业态之间的暗涌之猖獗,令人不寒而栗。

  如何监管好市场,以及如何监管好监管者,已经成为市场各方共同关注的问题。“反腐败和金融是相关的,腐败问题必然导致金融一些暗箱操作,引起一些不正常的现象,从案件当中也可以看出来有这个问题。”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1月1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问时曾表示,中央巡视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金融反腐一定会深入开展下去。

  证监系统查而未结

  2015年11月、12月间,中央巡视组针对包括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31家单位展开巡视。因巡视对象中涵盖主要的金融监管机关和金融单位,也使得第三轮巡视成为大范围的金融反腐摸排。

  作为中国证券市场的监管部门,证监会是否“过关”是市场最关注的问题之一。1月31日,中央第七巡视组专项巡视证监会党委情况反馈会议召开,中央第七巡视组组长刘卒、证监会主席肖钢等出席会议。

  据本报了解,此次带队进驻证监会巡视的组长刘卒,是一位纪检经验丰富的“老兵”,在以往的巡视中,发现并上报过许多严重违纪问题。

  对证监会巡视之后,刘卒发现的问题也不少。在反馈会议上,巡视组表示发现证监会存在多项问题,包括落实力度和效果在有些单位逐级递减,对重要权力部门、关键环节和敏感岗位监督制约不够有力,执纪问责的力度不够大。防范廉政风险不到位,防止利益冲突机制不健全,存在滋生腐败的隐患。另一方面,选人用人制度不够完善,轮岗交流制度建设滞后、执行不到位。

  值得注意的是,巡视组还透露,已经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的线索,并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刘卒代表巡视组向证监会党委提出多项具体要求,直接提出,要求对重要权力部门、关键环节和敏感岗位特别是下级单位及其负责人的监督制约,进一步深化改革、简政放权、规范权力运行、提高行政透明度,严格选人用人、干部管理。

  面对这样的问题,肖钢向巡视组表示,证监会党委完全赞成,诚恳接受,坚决整改,“整改工作实行对账销号,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作为证监会下辖单位,沪深交易所也在此轮巡视范围之内。巡视组发现,上海证券交易所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防范利益冲突不到位,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有的下属公司存在变相收费问题”;“有的单位铺张浪费比较严重”;“有的重大建设项目管控不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等”。

  深圳证券交易所问题类似,包括“监督执纪偏轻偏软,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重要敏感岗位和人员存在廉洁风险”;一些违规违纪行为禁而不绝,有的单位铺张浪费比较突出;干部管理监督不严,回避、轮岗等制度未有效执行;投资和资金使用管理方面制度不健全,招投标等制度执行不严格等。

  巡视组对证监会、上证所、深交所的巡视反馈中,对领导干部的问题都表示,已经将有关线索转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同样查而未结的还有中信集团。2月1日上午,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信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巡视组组长朱保成表示,从巡视情况看,一个时期以来,中信集团一些党组织党的意识淡薄,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重,选人用人等方面违规违纪问题频发,制度缺失、管理粗放,存在违纪违法问题。而有关具体领导人员的问题,也已经转至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金融系统隐含腐败风险

  除证监系统外,第三轮巡视发现,包括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外汇局等也都存在众多问题。

  1月31日,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主持了专项巡视反馈会。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赵文波对巡视情况进行了反馈。他表示,巡视发现,人民银行一些下属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变相违规,公款送礼吃喝屡禁不止,楼堂馆所项目改头换面,巧立名目发放薪酬补贴。

  另外,组织纪律执行不严,有的领导干部规避制度安排亲属在系统内任职,有的违规用人搞“小圈子”,有的瞒报房产、股票和因私出国(境)等情况。权力监督约束不严,对滥用审批和处罚自由裁量权、向所属企事业单位转移行政监管权等问题反映较多,隐含腐败风险。

  第六巡视组同时进驻巡视的还有国家外汇管理局。据赵文波介绍,巡视发现外汇局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漠视纪律规矩,公款吃喝、办公用房超标、出国(境)管理不严、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比较突出。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有的干部任用资格和程序把关不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轮岗交流等制度执行不严格。

  另外,外汇行政执法等监管薄弱,利用检查处罚权谋私隐患大,下属企事业单位违规问题多发,“存在利益输送风险”。

  银监会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用人不规范,公款旅游等顶风违纪依然存在,而且,“利用监管职权谋取私利的问题反映多”。另外,在行业监管方面,对会管金融机构的监管存在薄弱环节,一些机构问题多发。巡视期间,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保监会违规行使监管权力的问题比较突出。巡视组发现,保监会一些干部存在以权谋私,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选人用人、干部管理方面问题较多,存在突击提拔干部现象。

  与证监会类似,巡视组同样也收到了关于人民银行、外汇局、银监会、保监会等监管部门领导人员的问题反映,巡视组已经将问题线索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金融反腐大摸排已基本完成,到底是否都能顺利“过关”,谜底即将揭开。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