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李小加的“通” 或可醫治A股的“痛”

2016-02-05
来源:证券日报

  “痛則不通,通則不痛”,這是很多年前的一句廣告語,語言通俗且含哲理。A股市場有很多弊端,各種機制的不順暢(包括與境外市場的聯通)是造成其大幅波動的主要原因。當然,這么說有些籠統,但事實確實如此。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有一個“三通”巨制,也就是港交所的《戰略規劃2016-2018》中設定的目標,即“股票通”、“商品通”與“貨幣通”。他將這個看作是港交所未來三年的夢想。

  李小加的“三通”與內地有密切關系。他認為,中國雖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其金融市場還未與全球完全互聯互通,中國的公司、商品和貨幣,還不能取得完全有效的國際定價。因此,港交所與其內地的合作夥伴今天的曆史使命,就是共同攜手建立中國與國際市場的互聯互通機制,連接中國與世界,重塑全球市場格局。

  這是李小加的實話。平穩運行一年多的滬港通為兩地資本市場注入了新鮮動力,也為後續的進一步聯通創造了條件。除繼續完善“滬港通”和“基金通”(即兩地基金互認)外,今後還將推出“深港通”、“債券通”等等。

  也許有人會拿2015年年中兩地資本市場的巨震來臧否聯通。但在當今全球市場一體化的背景下,任何一個市場想獨善其身都是不可能的。中美、中歐等經濟與資本市場的聯系愈加緊密,你感冒我打噴嚏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片面誇大某一經濟體為市場劇烈波動的主因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內地資本市場一直致力於雙向開放,通俗的說就是互聯互通。在這方面,我們已經取得了積極成效,比如QFII與QDII,RQFII與RQDII,銀行間債券市場的對外開放與人民幣債券的走出去。

  A股市場在與境外市場互聯互通中迅速成長。也許正是因為成長太快,才讓A股的一些制度設計成為其再度提升的障礙。我們已經意識到了這些問題,《證券法》正在修訂,新股發行注冊制改革已經獲得全國人大授權,各項改革措施也在有條不紊地推進。

  李小加的“三通”巨制其實是伸手可及的夢想,只要兩地都把手向前伸一點,夢想即可照進現實。

  改革可以讓A股市場通暢起來,與成熟資本市場的聯通又有助於A股市場的通暢。“通”了的A股市場,就可以治愈其經常性、非理性波動的“痛”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