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深圳市長:深圳正在研究政策調控房價

2016-02-05
来源:南方都市報

  南都訊 深圳去年房價上漲過快引起高度關注,深圳市長許勤昨日在六屆人大二次會議閉幕后的答記者問上也坦承,房價上漲確實快。并透露房地產主管部門正在研究政策,會和專家專業部門研究調控政策,找準問題,克服困難,形成房價的合理空間。

  談GDP

  把創新的發動機打造得更強勁

  深圳市六屆人大二次會議昨日結束。市長許勤在閉幕大會后舉行答記者問。新聞發布會上,就G D P增長、房價快速增長、民生補短板、人才競爭等焦點問題,許勤一一回應,并引用數據來說明問題。

  談到G D P,有記者提到,在全國面臨經濟下行壓力情況下,深圳2015年經濟取得8.9%的增長。深圳G D P總量超過天津、重慶直轄市,也逼近上海和北京。深圳為何能取得好成績?對此,許勤認為,過去一年,深圳在經濟發展上逆市而行,取得非常好的成績。G D P增速高于2014年。

  “這個速度和這個總量是在有質量、有效益的情況下取得的,也是在結構優化的情況下取得的,成績來之不易。”許勤解釋,這個成績的取得不是一年的功夫。是來自于過去若干年,“十二五”期間持續進行新一輪的轉型升級,持續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結果。20 0 8年經濟危機,當時深圳作為全國第一大外貿城市,在國際市場萎縮的情況下,只有橫下心來啟動新一輪的轉型升級,并且以創新驅動推動發展。

  許勤介紹,深圳近年來堅持推動創新驅動,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有幾點比較突出。

  一是堅持創新驅動。創新驅動是深圳總戰略,也是中央推動當前經濟發展過程中提出的一個大的戰略。包括加大創新能力的建設。從國家的重大基礎設施到國家的實驗室,城市級實驗室,企業技術的實驗室的建設。過去五年,高新技術企業從1300多家增加到5500多家,創新驅動發展讓深圳成長出一大批創新型的企業。大疆無人機這樣的企業做的比較突出。大疆從2010年的銷售100萬元,到去年超過60億元。深圳在著力打造中國創新體系的過程中,是把各種創新要素整合起來。

  二是始終推動產業轉型升級。2008年確定的戰略性新興產業,目前來看,從過去的占比28%到去年40%,稅收的貢獻超過20%,增長比較快。現代服務業、金融業發展也比較快,對創新轉型、支撐服務能力強。未來產業也形成4000億元的規模等。深圳經濟增長的因素還有很多,包括深圳始終堅持質量引領。以質量推動整體發展,增強深圳競爭能力。包括地方財政收入,從五年前1100億元增長到2700億元等。

  對新常態下的經濟發展,許勤認為有三點很重要。一是動力的轉換,就是繼續推進創新。未來要把創新的發動機打造得更加強勁,功力更大,推動深圳更加強勁的持續的有質量有效益的增長。二是要繼續優化產業結構,特別把握住新常態、新技術的出現,把握住新興業態的發展,在結構優化上繼續加力。三是要全力謀劃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同時,會把供給側改革和新的需求結合起來,會把更多消費升級的內容與創新和結構調整互動起來。

  談房價

  “十三五”供應35萬套房平抑價格

  去年領漲全國的房價成為發布會焦點。對這一點,許勤也承認。“深圳去年的房價上漲過快,和全國一些城市房價的方向不太一致,引起了大家的高度關注。”他認為影響房價主要是幾個方面,一方面是供給,一方面是需求,再有就是調控手段、調控政策如何。

  首先從需求看,現在深圳城市環境好了,再加上許多人愿意來深圳居住、工作,這增加了住房需求。另外,越來越多年輕的家庭出現,就會有更多剛性的需求。

  其次從供給看,深圳無論是商品房還是人才房、保障房,去年的投入和供給都增長不少,包括舊房交易,但依然不能滿足需求的快速增長。政府也在不斷加大力度,加快實施人才安居工程和建設保障房。“十二五”期間,全市新增安排籌集建設保障性住房超過24萬套,竣工超過10萬套,供應11萬套,都遠遠高于“十一五”時期,但跟需求相比還是不足。

  許勤透露,“十三五”期間,將繼續加大保障房建設力度,計劃建設保障房40萬套,供應35萬套,可以從供給側進一步平衡市場、平抑價格。

  最后是政策方面,現在深圳房地產主管部門正在研究一些政策,既要惠及所有民眾,又要能夠使房價處在一個合理的區間。對這個問題,希望大家提出更多的意見和建議。政府也會和專業部門再進一步研究調控的政策。因為每個城市都是不一樣的,每個城市相關需求結構、總量都不一樣。這些方面,確實需要去找準問題、克服困難,形成一個房價的合理區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