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與伊朗爭奪市場 沙特下調亞洲等地原油售價

2016-02-05
来源:華爾街見聞

  全球最大產油企業、沙特最大國營油企沙特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沙特阿美”)昨日宣布,下調下月出口亞洲和地中海地區的原油價格。面對國際社會制裁撤銷后伊朗增加出口、殺回全球油市的威脅,沙特沒有顯示絲毫拱手讓出市場份額的跡象。

  沙特阿美昨日公布了調整后的今年3月官方售價(OSP),其中:

  銷往亞洲的阿拉伯輕質、超輕質和中質原油原油每桶售價下調0.20、0.40和0.1美元,分別降至1.0、1.3和1.25美元;

  銷往地中海的阿拉伯輕質、超輕質和中質原油每桶售價分別下調0.30、0.75和0.20美元;

  銷往美國的輕質和重質原油售價不變,超輕質每桶售價下調0.20美元,中質原油上調0.10美元;

  銷往西北歐的超輕質和輕質原油每桶售價分別下調0.30和0.10美元,中質和重質原油分別上調0.40和0.80美元。

  上述沙特銷往亞洲的下月輕質原油已降至低于地區基準價的水平。雖然降幅尚不及彭博新聞社此前調查煉油商和交易商的幅度每桶0.40美元,但迪拜石油咨詢公司Qamar Energy的CEO Robin Mills預計,伊朗和沙特對油市爭奪都不會讓步,尤其在亞洲。Mills說:

  “在市場會增加多少供應的前景更明朗以前,他們(沙特和伊朗)對市場份額都寸土不讓。伊朗人要設法回歸市場,亞洲會是兩國的主打市場。”

  道瓊斯報道則是指出,沙特下調銷往地中海的油價顯然意在伊朗,因為伊朗將地中海視為關鍵市場。在伊朗遭受國際制裁以前,土耳其、西班牙和意大利都是伊朗原油的歐洲大買家。

  國際油價前年和去年分別跌約50%和35%。今年1月,受中國經濟增速不佳和伊朗重返國際市場前景影響,布油美油雙雙跌破30美元歷史性關口,今年以來跌幅已達到6%左右。據彭博統計,上月伊朗日產油286萬桶,Mills預計,今年伊朗可能每日向市場新增供應60-80萬桶。

  近來因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舉行會談的傳聞對油價有明顯影響。

  上月末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爆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非OPEC國家接近達成協議的消息,可能印證了 OPEC 國家和非 OPEC 國家之間正在進行關于油價會談的傳言。本月1日,《華爾街日報》援引多位OPEC代表報道稱,海灣國家希望觀察伊朗原油回歸市場后的影響,不支持當前召開OPEC緊急會議,次日油價再度重挫3%。

  前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重申與OPEC合作的開放態度,稱如果OPEC成員能夠達成舉行會議的共識,那么俄國愿意與OPEC主要產油國會談。受此消息印象,油價一度反彈2%。

  經歷了近期的大起大落,國際油價仍徘徊在每桶30美元左右。不過,彭博日前對17位分析師的調查顯示,分析師預計,到今年年底,油價還可上漲近50%。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