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37人被控暴動罪提堂

2016-02-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網訊】年初一本土派借旺角小販夜市挑起嚴重暴亂,包括新界東補選候選人、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香港大學《學苑》候任總編輯顧博謙、中大學生會候選內閣干事曾建恒、熱血公民成員陳柏洋等在內的37人,昨日被解往法院提堂,分別被控一項暴動罪;一名27歲女子獲改控非法集結罪,全部毋須答辯,准以500至20000元保釋外出,但禁止踏足旺角指定範圍。案件押后至4月7日再提堂。

  控方申禁令禁踏足旺角一帶

  37名被告昨分批解往九龍城法院提堂,年齡介乎於17至70歲,大部分被告是80及90后。33男4女被告中,有7名學生,1人報稱記者,另13人報稱無業。各被告分別面對一項暴動罪,被控於2月8日晚上至9日凌晨時分,在香港旺角一帶與其他人士參與暴動,而其中報稱無業的譚曉彤(27歲)昨下午獲改控一項非法集結罪。

  擔任主控官的副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申請押后至4月7日再提堂,以待警方進一步調查及索取法律意見,全部被告暫毋須答辯。控方不反對被告擔保外出,但基於公眾安全的考慮,以及擔心再有類似事件發生,控方申請禁足令,禁止他們踏足旺角道、花園街、登打士街、上海街一帶。報稱旅行社職員孫君和(27歲)因在旺角銀行中心上班,每晚9時至翌晨8時,不得踏足有關範圍。

  據了解,各被告當晚涉利用自制盾牌及武器,冲擊警方防線,警方多次警告無效,再遭投擲雜物,包括玻璃樽、垃圾桶及磚頭等,損毀兩架警車及數輛私家車,有10處地方被人縱火,89名警員有不同程度的受傷。事件中,警方目前已拘捕65人,除了已提堂的37人外,有24人獲准保釋候查。警方再落案起訴2名男子及1名15歲男童暴動罪,今分別於九龍城法院及少年法庭提堂。

  本身是港大學生的梁天琦離庭時聲稱,保釋后會盡力協助其他被捕人士。他又說,現階段選舉并非最重要的事。他續稱,將籌組更大的律師團隊,但需要一定資金。熱血公民成員及《熱血時報》主持人陳柏洋則稱,只記得警方曾開槍。

  梁天琦是新東立會補選候選人,其他候選人包括劉志成、黃成智、周浩鼎、梁思豪、方國珊及楊岳橋。

  法庭外築人牆阻記者鏡頭

  一眾被告昨日由警車押送上庭后,大批本土派青年在九龍城法庭外聚集,每見有被告人士獲擔保外出,即以人牆及外套瘋狂遮擋采訪記者的鏡頭,行動甚有組織,當中有攝影記者曾與遮擋者發生肢體冲突。

  另外,香港大學晚上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證實有3名學生被拘捕并被檢控上庭,由於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宜作任何評論。重申大學譴責任何人任何形式的暴力行為。中文大學亦表示,兩名學生涉及旺角騷亂事件被捕。中大譴責所有暴力行為,對於有多人在事件中受傷感到痛心,會繼續關注事態發展,了解兩名被捕學生的實際情况,呼吁各界以理性、和平、非暴力及合法的方式,表達意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