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嚴厲譴責暴徒 團結撐警執法

2016-02-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何加祺報道:昨日,本港5個紀律部隊首長罕有地就旺角暴亂事件發表聯合聲明,對當日暴徒的暴行予以最嚴厲譴責。5位首長表態全力支持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和所有警務處同事為維護香港法治和穩定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強調紀律部隊會團結一致,繼續為香港治安和穩定作貢獻。

 
暴行遠超社會可接受底線
 
昨午,海關關長鄧忍光、入境事務處處長陳國基、消防處處長黎文軒、懲教署署長邱子昭及政府飛行服務隊署理總監馬信康發表聯合聲明。聲明全文如下:
 
「對於幾日前在旺角發生的暴亂事件,我們深表關注。暴徒目無法紀,破壞公物,多處縱火,不斷使用暴力襲擊在場的警務人員和新聞工作者,行為令人髮指,遠遠超越香港社會可以接受的底線。作為執法部門首長,我們對當日暴徒的暴力行為,予以最嚴厲的譴責。
 
「對於有人為暴徒的暴行提供藉口,企圖轉移視線,我們絕不同意。我們亦全力支持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先生和所有警務處同事為維護香港法治和穩定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
 
「對於受傷的警務人員,我們表示深切慰問,並希望他們早日康復。他們為維護香港的治安而受傷,值得我們敬佩。
 
「一如既往,紀律部隊會團結一致,繼續為香港的治安和穩定作出貢獻。」

紀律部隊總工會怒斥暴行
 
同日,包括11個來自入境處、消防處、飛行服務隊、海關及懲教署工會的政府紀律部隊人員總工會亦召開記者會並發表聲明,嚴厲譴責暴徒以語言或肢體暴力手法,襲擊及阻礙包括食物環境衛生署、警務處及消防處等公職人員執行職務,並引致90名前線警務人員受傷。聲明指,當晚暴徒的行為是完完全全以傷害執法的警員為目的,當中更向一個已倒在地上、失去知覺的警員繼續以硬物、木卡板等發動攻擊,「這絕對不是政治訴求的應有行為」。
 
聲明嚴厲譴責那些試圖以「美麗言詞」去袒護投擲致命物件等非法行為的個人或團體,直斥包庇這些暴力行為的人或組織,讓錯誤信息在社會中傳開,亦同為「幫兇」,「有良知的市民都應譴責暴徒的暴行」。
 
「部分年輕人將熱血放錯地方」
 
總工會亦表示全力支持警隊正當執法,當暴徒使用致命武器時,警隊有必要提升相應級別的應對措施,盡速驅趕及制服所有暴徒,將違法者繩之以法,維持香港繁榮穩定,保障市民生命安全。
 
政府紀律部隊人員總工會主席麥錦輝表示,所有紀律部隊人員會團結一致、依法執法,保護香港法治的核心價值。他們會緊守崗位、克盡己任,為市民服務,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他還說,本港社會已很包容,不論大家出發點有多高尚,傷害他人的行為是絕對不容許的。「現時的部分年輕人將熱血放錯地方,我對此感到很可惜」。
 
中央撐港依法懲治犯罪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1日就香港發生暴亂事件答記者問時表示,香港是法治社會,中國中央政府相信並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和警方依法維護社會治安,保護香港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依法懲治違法犯罪行為,維護香港社會大局的穩定。
 
外交部:激進分離組織策動暴亂
 
有記者問,2月9日,香港旺角地區發生暴亂事件,國際媒體對事件起因說法很多。請問,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說,2月9日凌晨,香港旺角地區發生了由個別本土激進分離組織為主策動的暴亂事件。部分暴徒架設路障、焚燒雜物、毀壞警車並向警員扔擲磚頭、圍毆受傷倒地的警員,致使89名執法警員和數名記者受傷。香港警方專業、克制,依法採取有效措施,迅速平息了事件。香港社會普遍對暴行進行強烈譴責,對警方表示全力支持。
 
洪磊說,香港是法治社會,中國中央政府相信並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和警方依法維護社會治安,保護香港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依法懲治違法犯罪行為,維護香港社會大局的穩定。
 
貫徹「一國兩制」決心堅定不移
 
昨日,洪磊就英國發表《香港問題半年報告》答記者問時表示,中國中央政府切實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香港繼續保持繁榮穩定,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充分的權利和自由。中國政府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心堅定不移,不會變。
 
洪磊稱,英國政府通過發表所謂香港問題半年報告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指手畫腳,報告中的一些內容對中方無理指責。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我再次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英方對香港的所謂『責任』並不存在。我們要求英方謹言慎行,停止干預香港事務。」洪磊說。
 
特區政府繼續跟進書店事件
 
就英國政府向國會提交香港半年報告書,提及有關銅鑼灣書店事件。特區政府發言人回應稱:「政府已多次及公開聲明,根據《基本法》,只有香港的執法機關有權在香港執法。」
 
發言人說:「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有關事件,即使在報案人李波太太銷案後,警方仍然跟進調查,並通過既有機制向內地有關機關尋求協助,亦已公開接獲的回覆,任何指稱李波先生在非自願的情況下被移送內地的說法,仍屬揣測。特區政府將繼續跟進有關事件。」
 
袁國強:暴亂嚴重挑戰香港法治
 
 
記者林駿強報道:昨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首次公開談論旺角暴亂事件。他強調律政司非常重視事件,暴亂是對香港法治的嚴重挑戰,重申表達政治訴求時不可用違法、暴力行為。被問及以「暴動罪」檢控相關人士的原因,他解釋因事件嚴重性跟以往非常不同,甚至是過去20年都未出現過,「律政司沒有作政治考慮,檢控是根據刑事檢控原則」。
 
表達政治訴求不可使用暴力
 
昨早,袁國強會見傳媒主動談及旺角暴亂。他說,前日於法庭已有37名被告被正式起訴,昨日另外3人被起訴。「今次事件非常特殊,情況非常混亂,更有很多警員受襲擊、受傷。」他強調,律政司非常重視事件,律政司刑事檢控科將繼續與警方保持緊密聯絡,亦會審視由警方提供的證據和資料。他提到前日上庭的37名被告將於4月7日再到庭,而由現在到4月7日,律政司將與警方研究相關證據,以決定是否有需要就個別被告加控其他刑事罪行。
 
「今次事件對香港法治是一個嚴重挑戰,法庭包括終審庭說得很清楚,無論有任何政治訴求,所有人表達其政治訴求時都不可以用違法行為。」袁國強明言「更加不可以使用暴力」,正如大家在今次事件看到的那麼暴力和不理智的行為,這不是法律所容許的。
 
以暴動罪檢控絕無政治考慮
 
被問及以暴動罪檢控相關人士的原因,袁國強解釋,現階段用暴動罪來起訴,原因是事件嚴重性跟以前非常不同。他稱留意到有報道指暴動控罪非常少用,但他提醒這正表明今次事件在香港很少發生。他指,「我相信由(19)97(年)到現在,大家記憶中也沒有一次遊行或示威演變成當晚的情況。亦因如此,昨日(前日)的37名被告和今日(昨日)的若干人士將會或已被控告暴動。」
 
當被問到律政司檢控有否政治考慮,袁國強直言,近一兩年看到很多報道或不同人士動輒將政治議題和檢控聯繫起來,亦動輒便說在決定檢控時有政治考慮,希望大家不要再在沒有任何基礎下便動輒作這類推測。他申明,今次警方用暴動控罪起訴相關人士,律政司也會繼續與警方保持緊密聯絡去審視有關證據,「絕對沒有任何政治的考慮。我在此重申,不希望大家用政治考慮來為一些很明顯的違法行為作掩飾。」他稱,最終決定這件事是否屬於暴動或有違反其他刑事法律,將會交給法庭處理。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