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

藏在故宫里的猴

2016-02-16
来源:中国文物网

清乾隆时期粉彩瓷器装饰画面中有大量祥瑞吉祥的题材纹饰,这类题材大都借助自然景物抒情言态,其中粉彩百猴图瓶为其代表作,它以藏而不露的画笔,表达了群臣祝寿之意。

粉彩百猴图瓶,清乾隆时期江西景德镇御窑厂烧制。瓶撇口,直颈,圆肩,垂腹。通体粉彩装饰,图案采用工笔画的绘画技法,在群峰环抱的山谷 中,百只猴子在玩耍嬉戏。有的三五成群地聚坐在崖边,有的悠荡于松枝和垂藤间,有的奔跑跳跃在小溪旁。此件粉彩百猴图瓶以十六枚仙桃,借喻皇太后六十大寿 举行于乾隆十六年,用百猴借喻文武百官为皇太后举办寿典的场面。

清代白玉双猿献寿山子

和田白玉,籽料,带皮。整器随玉材形状,琢为一座玉山,表现双猿献寿的主题。正面镂雕层叠、嶙峋的山石,石间生长出两棵桃树,结累累果实。 一只山猴攀于桃枝上,作采撷果实状;另一只山猴作献桃状。山子背面顶端的桃枝处悄然攀附着一只蝙蝠,蝠身以一小块褐色玉皮琢制,颇为奇巧,又极富趣味,乃 整座玉山点睛之笔。山猴双腿蹬树、一手抓树一手够桃;双手托盘、单膝跪地的虔诚,以及山猴攀、摘、托的姿态,都刻画得栩栩如生、活灵活现,体现了制玉人高 超的琢玉技艺。

整器既营造出了大自然中山石、动物与植物之间和谐、灵动的自然情趣,也突出了双猿献寿、福寿无边的吉祥寓意。

五代陶画彩十二生肖猴俑

生肖俑头戴冠,双眼细长,高鼻梁,双唇微张,大胡须修剪排布整齐。双手交拢,身穿宽袖长袍,衣褶自然流畅,跪坐在长方形托板上。冠顶塑刻猴头非常传神,环形眼圆,噘嘴前伸,泥条盘塑两只圆耳,显得形象生动可爱,猴头与俑座前“申”字刻款相互呼应,相得益彰。

十二生肖出现在墓葬中的时间大约在中国的南北朝时期,多绘画或雕刻在墓室壁画或墓志铭盖上。隋唐时期十二生肖陶俑开始大量出现,有人身兽面 形象,即俑头塑成代表十二生肖的各种动物形象,身着长袍与其他陶俑形象完全一样;还有的人俑怀抱生肖动物或者直接塑成生肖动物形象等样式。此件五代时期的 猴俑为郑振铎先生捐献。

清代玛瑙马上封侯纹鼻烟壶

此件鼻烟壶为玛瑙质地,一面有黄褐色斑,一面利用黑褐色的玛瑙巧雕为一匹马,马背上趴伏着一只小猴,马和猴都低头看着草地上飞着的一只小蜜 蜂,取其谐音,寓意“马上封侯”。 圆形壶盖用粉红色的碧玺制成,内有骨质小勺。壶身扁圆形,内膛较大,器壁薄,整器抛光明亮。

隋代十二生肖镜

 

故宫博物院收藏有一面隋代十二生肖镜。十二生肖镜是隋代至唐代初流行的一种镜类。此镜圆形钮座,钮座外围饰连珠纹。主题纹饰分为内外区。内 区为一周缠枝卷叶纹,外区线圈间由十二条双线界隔为扇形的十二格,格内各置一个生动逼真的生肖动物,按子午线顺序排列。动物头向左,按顺时针方向奔走,象 征着时间循环往复。外围为一周三角锯齿纹。

古人认为铜镜具有趋吉避邪的力量,有“持此则百邪远人”的说法。因此十二生肖和铜镜结合起来包含着古人祈求吉祥的美好愿望。

 

 

[责任编辑:淇心]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