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

她被钢条刺穿身体竟成了画

2016-02-16
来源: 网易艺术

随着埃及篇的结束,脚步顺速地移到另一个神秘的国度-墨西哥。可是这一篇这先不研究神秘的玛雅文明,而带大家到一个充满话题的著名画家的故居,不错,就是弗里达·卡罗。

细述她的一生是让人目瞪口呆的,小时候得了小儿麻痹症,才18岁就因车祸让几乎全身的骨头散架,更惨烈是在车祸中被钢扶手穿过腹部,子宫,导致 并让她的脊柱、锁骨、肋骨断裂,骨盆破碎,右腿11处骨折,后来右腿也被截肢了。自此,一共经过了33次手术,几乎终身插着管道过日子。可是如此坎坷的人生却磨砺了她的惊人意志,不仅成功地活了下来,还把痛苦化成画幅,创作了不少独树一格的作品,这些作品在今天已经跃上了世界最贵的画作之一。

除了她的作品外,最具话题性的是她的戏剧般爱情与那惊人混乱的私生活。故事到这里,脑海中或许会浮现一个在病榻缠绵的女人模样。尽管在电影中她是如此漂亮,可让人震惊的是,从她留下的遗物和她家的装潢确实如电影中所演一样,但她留下的画作又是那么的冲击三观,虽然整个墨系的画作都是这类型,可还是被惊吓到了。或许正是如此矛盾的人生才让人们孜孜不倦地对她不断地研究。


 

在墨西哥城坐车到弗里达•卡罗家也找了好久,拿着从书上抄下的西班牙语地名,根据LP上的交通信息,下车后问了好几个人。终于在一条不大不小的巷子内找到这栋传说中亮蓝色的房子。门外还排了一会队,因为限制进入的人数。

进去后,除了庭院其它房间基本不能自由拍照,图片上的画是因为不知道拍了一些才被告知不允许拍照的。细看弗里达·卡罗的作品很大一部分都是描述她在病床上,在手术中的情景,不少带着血淋淋的画面,(反正素素还是崇尚美好,黑暗艺术欣赏不来)让人感觉甚为不安。

故居最引人注目的是那展出着弗里达•卡罗生前穿过的服饰服装间,精美程度差点让人忘却了她那残缺的人生。可是一看着她那些特制的身体固定器又让人不禁揪心。

精致的庭院布置很大程度体现了墨西哥的传统,看看草丛中的人偶就能体现。

又或院子中央的神坛,或许正是在这些文化融合下成长,事实上,她的个性就非常的墨西哥,坚韧,乐观,却又大胆开放。

参观到最后,还有专题电影介绍弗里达•卡罗,很多真实的镜头重现。看着这位才华横溢却又命运多桀的艺术家,素素好象一下子惊醒了。

要了解一个民族先了解它的艺术开始,同样要了解人也可以从她的作品中解读。从弗里达•卡罗的画作中,处处透出想脱离痛苦的信号,不管是身体上还是婚姻带着她精神上的伤害都让她痛不欲生。虽然凭画寄情,可是画作的成就显然弥补不了她的身心缺憾。

所以,她用放纵来掩盖痛苦,不断对外表的修饰来覆盖破碎的身心。但是,在最后一次手术中,失去右腿的时候,让她身心崩溃了,所以才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她在日记中写:我希望离世是快乐的,我不愿意再来”。

看到这里不禁让人神伤,伤痛是可以重叠但也是可以过去的。可是正因为弗里达•卡罗从没忘记命运对她的伤害,那么痛苦只会象雪球般滚大,最后撑破了她的底线。面对任何苦难,脸带微笑的同时也得内心也释然,那么命运才会跟着逆转。

这位充满传奇色彩的女人,在她生前和死后都没淡出过艺术世界的舞台,人们总是用各种方式纪念着她,谈论着她。各种有关她的书籍,电影也陈出不穷。可是希望弗里达•卡罗的人生不只是纯粹作为一个传奇故事来看,如果能从镜子中观照,那么它将会成为一盏人生旅途黑暗中的明灯。

[责任编辑:淇心]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