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独”分子炮制“香港国护照” 最重可判十四年

2016-02-19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叶蓝】“港独”分子的行为越来越猖獗。激进组织“本土工作室”被爆在社交网站发布文章,煽动网民效仿之前“台独”分子的做法,在香港特区护照上贴上“香港国”贴纸,以宣扬“港独”意识。香港入境处对此回应称,任何人如果没有合法授权而改动任何旅行证件,或有可能被判罚款15万港元及监禁14年。

  台湾联合新闻网18日报道称,激进组织“本土工作室”去年10月在脸谱发文,兜售自行设计的所谓“香港共和国”护照皮套。该皮套除印有鼓吹“港独”的字句外,还以狮子山图案取代中国国徽,并称“护照套已进行过实际试用,出入过台湾和韩国”云云。近日,“本土工作室”又发文称,去年有台湾人设计出“台湾国护照”贴纸,借此宣扬“台湾独立建国意识,引起两岸以至世界的关注”,因此他们印制了“香港国”的贴纸,鼓动网友索取并以此遮盖特区护照的标题页,同时声称在特区护照贴上贴纸是表达自我身份认同的一种做法,也是一个日常抗争的手段,希望令更多人有“香港应该独立自主的意识”。“本土工作室”还称,任何人如果有意索取贴纸,只需私信地址给他们,他们便会免费邮寄给对方;他们“非常、极度需要热心的朋友认购及助印”,让他们能持续邮寄行动,以及将贴纸摆放在公众地点供大众自由索取,认购价为50港元25张。

  这已不是“港独”分子第一次在贴纸上做文章。香港《太阳报》2015年3月曾报道称,一名潘姓港铁退休电工揭发,他常到九龙公共图书馆看书,结果先后三次共在十多本有关中国内地及香港的政治和经济书籍中,发现有宣扬“港独”信息的贴纸。有记者到图书馆了解情况,果然在三本同类书籍中发现贴纸。贴纸是黄色的,上面印有“勇武抗争、香港建国”的黑色字样,而在这两行字句中间则以英文印着“雨伞革命”。

  “港独”分子还蓄意欺骗香港市民。贴纸设计者称,设计贴纸风格多样,每张都能代表香港特色,有中环、狮子山、李小龙,还有挺“雨伞运动”的“雨伞”标志等。他还称,对于台湾当局修法禁止“护照”上贴“台湾国”,香港人不需要担心发生同样的事,因为香港居民过关时只需出示身份证,航空公司与边界管理局都无权插手护照图样。

  对此,香港入境处表示,任何人如没有合法授权而改动任何旅行证件,或管有或使用改动的旅行证件,有可能被判罚款15万港元及监禁14年,协助及教唆者同罪。香港入境处还说,任何人士使用改动的护照出入其他国家和地区,不但可能影响护照持有人顺利出入境,还有可能触犯当地法律。

  事实上,台湾之前已经有不少人因为使用所谓“台湾国护照”贴纸而被拒入境,像去年先后有人在荷兰及新加坡等被拒入境,有人即使当场撕掉贴纸仍然不被获准入境。台“外交部”曾就事件表示,现行“护照”样式、内容及设计均已正式通知各地政府相关单位及航空公司,若擅自在“护照”上增删涂改或加盖图戳,不但增加执法人员辨识的困难,甚至会影响“护照”的有效性及国际公信力。

  不少香港民众对“港独”分子的做法表示反感。有网民在“本土工作室”留言称,护照封面内置芯片,用贴纸遮住可能出事,到其他国家无法入境就要自己负责了。有网友嘲讽说,“撒泡尿建国也是可以的哦”,并质疑此举是否为“本土工作室”“cap水”(骗钱)的花招。还有网友发文称,在护照贴上贴纸犯了极严重的罪行,不同国家和地区有不同罚则,轻则遣返,重则终身监禁甚至死刑。同时,市民如向“本土工作室”索取贴纸,除了会将地址等个人资料泄露,也有可能犯下严重罪行。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