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区人代王敏刚看重「超级联系人」机遇

2016-03-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淇报道:面对「一带一路」新机遇,港区人大代表王敏刚认为,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应帮助本港中小企「走出去」,以及用自身优势抓紧机遇,建立丝路「人才培训基地」、「传统医药发展研究中心」及「文化交流研究基地」,协助内地服务文化业与国际接轨。

  「一带一路」利好全球经济

  日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刚毅有限公司主席王敏刚接受本报专访时,大谈「一带一路」为香港、国家甚至世界带来的机遇。他形容,「一带一路」本身是个「『走出去』的计划」,国家刻意由「世界丝绸之路」开始,加强运用自己建立起来的产业结构与财经实力释出共享,企图营造与世界互惠互利的多赢经济局面。他强调,「一带一路」不论是海陆政策,不但影响着全球60%人民,其他40%「一带一路」经济带以外的国家及人民必然会受拉动,明显是利好全球经济发展的长远策略。

  针对香港於「一带一路」扮演的角色,王敏刚点出,香港有人才、经验、地域等优势,可从短、中、长期等多方面进行参与。他认为,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聚焦於中南亚等地区,是新兴经济体而非传统市场,故香港必须要「走出去」,抓紧机遇认识「一带一路」沿线地域,又透露现时许多商会、工业家协会都有计划於上半年考察多个沿线国,寻求合作机会。

  投入丝路旅游产业

  王敏刚认为,香港能发展的机遇很多,其一是担当「培训人才的基地」。现时国家正处於改革开放发展後产业转型的阶段,各领域都严重缺乏中、高、低档的专业人才,而香港在人才培训方面富有经验,有最好的条件为内地及新发展国家,长远培训专业专职的人才。

  作为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副会长,王敏刚建议香港亦可投入丝绸之路的文化旅游创意产业,让内地服务文化业与国际接轨。他提到「一带一路」战略五项「互联互通」中有关「民心通」的建设,认为丝路沿线国家的科、教、文过去较少提及,甚至只能从中国记载的文字去看他们的历史;他点出,香港拥有完善的教育制度及设施完备的最高学府,应提供优良环境予世界各地学者,以翻译不同国家语言文化的研究,拉近各国间的距离。

  抓紧工业基建 助中小企走出去

  另外,王敏刚建议香港可打造为「传统医药发展研究中心」。他指,「一方水土一方药」,如今国家打破以往的交通、政治安全隔阂,重新接驳丝路的经济文化,香港若能发展成为传统医药中心,到不同地方发掘创新的中药理念,相信定必带来重大经济效益。

  王敏刚认为,香港最重要的是抓紧工业基础建设,强调新疆、内蒙一带的地下资源矿材丰富,发展基建时许多所需的原材料都来自於内地,丝绸之路交通一旦开通,香港即可利用过去30年建立的工业基础及经验进入丝路发展,不论对许多缺乏经济的新兴国家,或是港资经济前景都带来莫大裨益。

  而香港特区作为「超级联系人」,亦可帮助中小企走出去。王敏刚指,中小企在外地人生路不熟,势孤力弱,港府可担当支援角色,不止於香港开论坛及会议,亦能成为其後台,令小企业有资本联同商会一齐考察及开拓新兴市场。 王敏刚简介 王敏刚,香港「造船大王」王华生之子、第八至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现为刚毅(集团)有限公司主席、文化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丝路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丝路旅游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西北拓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以及八家上市公司的董事。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