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57

企业减税减负 稳增长调结构

2016-03-04
来源:香港商报

   在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的情况下,今年中国能否完成既定的增长目标备受关注,同时也是正在召开两会的热议话题。上海发展基金研究会高级研究员、海影(上海)投资谘询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刘海影在接受本报专访时称,今年中国经济完成6.5%增速的几率很大,但经济还是很困难。他主张,应利用减税手段给企业减负,做好政府服务,减少无效投资,并照顾好结构调整中受冲击最大的弱势群体。香港商报记者 李颖  

  汇率令币策陷两难

  今年无疑是中国经济备受考验的一年,宏观决策如何发力,考验决策层智慧。刘海影向本报指出,人民银行采取怎样的货币政策,是今年中国经济的一个难点。从周小川行长在G20峰会上的发言来看,并没有出现比较新的一些重大方向上的信息。近日人行降准,释放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目前人行的操作空间跟以前相比是受到更多约束了,以前想放松与收紧都在自己掌握之中,但现在由於出现了汇率和资金跨境外流的状况,对於人行的政策还是有约束的。人民银行实际上也很难的,目前实体经济的状况是需要宽松货币政策的,但宽松之後这个钱是否就能去到该去的地方,对中国经济而言仍然是一个老问题。比如这些钱可能去到资本市场炒作,去到房地产市场,或者去维持一些过剩产能的存在,僵屍企业的借新还旧等,这是中国宽松币策面临的一个老困难。刘海影认为,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另一个困难点是汇率。以前大家是不担心汇率问题的,也不担心出现资本外流的情况,但眼下这却是个现实的问题。汇率问题在今年是否仍是影响中国经济的一大变数?他认为,这要靠数据说话。他指出,目前每个月外汇储备下降的速度非常大,有数百亿到上千亿之多。这还是在中国每个月还有数百亿贸易顺差的情况下,这表明资本外流的情况没有被扼制住。如果人行实行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把利率再往下降几百个基点的话,资本外流的压力会更大。相当於放的水没有留在国内而是流到国外去了,这样就达不到放水的目标,而且资金外流多的话,汇率和实体经济也会受到影响。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人行其实也挺难做的,未来是否出现转机,要看整体形势能否稳定下来,而基本形势的稳定不完全取决於中国,也取决於全球的经济形势。现在也是长期积累导致的一个局面,不是短期能改变的。

  财政政策应切实减税

  货币政策的空间有限,那麽今年中央在财政政策上能否有所作为?刘海影认为,财政政策还是有空间的,「降成本」是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确定的今年五大任务之一,中央财政赤字应该扩大,但正如韦森教授所主张的,财政赤字的扩大不应该是以增加支出为主要的手段,而是应该以减税为主要手段。从长期来看,增加支出的效果不如直接给企业减税的效果好,所以在企业经营成本高企的情况下,应该大力给企业减税减费,以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从全国来看,常被诟病的是政府财政存款余额不断攀高,另一方面却是实体层面资金紧张。在刘海影看来,这里面或许存在一些误解,从预算和收支情况来看,政府收上来的钱是少於花出去的钱的,只有由於拨付和用度之间的有时间差,而体现为在某个时间段的帐上盈余,这更多是一种会计上的原因,而并不意味着政府的钱多得没处花。但他仍然认为,减税应成为中国经济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政策选项。只有切实减税,让实体企业有收益和利润了,经济整体才能获得良性的循环。从长远来看,只有实行减税,让企业重拾活力,才能保持税源,在将来增加财政收入。

  减少无效投资做好政府服务

  今年面临去产能、去库存和去杠杆,势必引发经济的收缩,有哪些增长手段来弥补由此而引起的下滑?刘海影认为,要更多地要尊重经济规律,如果经济有可能往下走的话,就要在一定程度上允许它往下走,不能说完全不接受经济可行下行的状况。他表示,可以采取一些补充手段来降低经济下行可能产生的痛苦,但这种补充手段可能更多地要在尊重经济规律的前提之下来做。并且,这些补充手段要更多地去照顾那些在经济下行期间受伤害最多的弱势阶层的利益,比如失业下岗工人。而不是说经济要下行了,就大手笔放水,拉动一些无效的低回报的投资项目来对冲。

  「我们还是要从根本出发,利用减税手段,把政府服务做好,让企业家去做好自己的事业,把下岗失业的群体照顾好,该发的失业金要发,该做的培训要做,这样做的效果好过满世界找一些项目,又变成过剩和无效产能。」刘海影如是表示。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