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股重上兩萬關 等待美國非農數據

2016-03-05
来源:香港商報

  進入2016年,全球市場一度特別恐慌,經濟前景堪憂,各類風險資產遭拋售。不過,隨着負面消息的不斷消化,避險情緒回落,各類資產得以調整。

  近期,油市表現在非常大的程度上影響市場氣氛。隨着2月12日大幅反彈,有恐慌指數之稱的VIX同時回落,金價則結束之前的單邊升勢而回吐。受壓的產油國終於松口,尤其是沙特和俄羅斯先是宣布凍產,后又準備在3月召開會議再商討,向市場釋放積極信號,油價也隨之企穩震蕩走高,不過區間水平阻力仍大。當然要他們減產從現階段來看是不可能,而且我們不能忽略剛回油市野心勃勃的伊朗,未必肯作出妥協。我們認為即使凍產,供應過剩問題依舊嚴峻,難在短期內解決。

  美元后市且看非農表現

  市場對於美國加息一事隨着整體市場趨穩、非農報告來襲而更為關注。造好的數據令貨幣政策預期的不確定性有所減弱,美元升值的負面影響也開始消退。

  美國加息道路坎坷,數據好壞不一,尤其是耶倫不排除負利率可能后,不明朗前景令投資者不安。好在近期GDP、CPI和就業數據轉好,令原本受打擊的加息預期又有所提振。在周五的非農報告公布之前,雖然ADP就業變動造好,但投資者偏向謹慎,加上昨日數據不理想,美匯指數回落至98下方。

  國家隊出手升幅仍有限

  港股在周內終於大幅反彈,重返兩萬關,連續第三周走高,升4.2%至20176.7。轉折點便是周三。市場在悲觀預期下,以房地產為代表的板塊在政策預期作用下帶領市場大漲,滬指放量升4.26%。恒指同時受到外圍支持,不顧中國政府債券評級展望下調至負面的影響,高開380點隨后愈升愈有,成交終於大漲38.4%至926.87億元,達到量價齊升。不過接下去的兩日,上行動能有限,一是急升后回調,二是缺乏量能配合,三是投資者觀望非農報告而偏向謹慎。整體來看,后三日有5日均線的支持,并力保50日均線,短線在兩萬關爭持,上方20300阻力需要留意。不明朗因素尚存,港股要更上一層樓還需量能配合。

  近來,房地產再度發燒,各地陷入搶房現象,地產股也隨之水漲船高。我們認為目前房地產的槓桿太高,不限購城市首付降至20%,如此必有泡沫存在。不過中國特殊的是低價的定價權在政府手中,目前就看政府如何把控。房地產泡沫絕不能破,牽一发而動全身。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涂國彬

  markto@wfgold.com(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