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新年尋詩意 下鄉賞春聯

2016-03-10
来源:香港商報
  在香港過農歷年,想多感受一點傳統節日氣氛,圍村游是不二之選。圍村的新年味特濃,祭祀與飲宴自然生色,但更多的節令裝飾悄悄登場,才是「味」之精華所在,好像在市區鮮見的春聯,圍村依然興旺,內容更各具機杼,故新年下鄉,除了看動態的點燈醒獅,靜心一閱款款對聯,亦足好好回味。
 
 
  有著驅邪納福之意
 
  對聯的歷史可上溯至五代十國,有學者更說其淵始自秦漢,總之就是源遠流長的一種文體。到了北宋,在農歷年張貼對聯(春聯)已漸成為過年傳統(按:貼對聯不限於新年,春分秋分或一些好日子都可以貼,例如婚嫁),有著驅邪納福的意思。
 
  新界圍村貼對聯以過年最盛,那一對神聯:「春夏秋冬行好運,東南西北遇貴人」更是逢村遇上,家喻戶曉。但除了家門前的春聯,圍村里的祠堂、圍門、神廳、廟宇、社壇、井頭也會張貼對聯,且各有特色,處處洋溢著濃郁的春意。
 
  千變萬化雅俗并存
 
  莫以為一味善禱善祝的對聯,都是全一個譜,那其實是千變萬化,雅俗并存。像圍門對,通俗的可以寫成「五穀豐收昇平日,萬紫千紅富貴春」(打鼓嶺週田村),但也可深一點,配上典故的,如「永占梅開呈五福、平安竹報葉三多」(新田鄉永平村)。
 
  社壇(供奉社稷大王的神壇)對也一樣,在常見的「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之外,也有不常見的「麥穗兩岐成大有,花開六出兆豐年」(廈村鄉田心村),以及「感應通天宏雨澤、壇墠和氣藹春風」(十八鄉田寮村)。至於愛跟社稷大王成雙成對的福德伯公,則大多是用「公公公十分公道,婆婆婆一片婆心」或「土能出白玉,地可生黃金」這兩條萬用聯,但亦有人會花點心機,用上「物華天寶日,人杰地靈時」一對(船灣汀角村)。
 
  48字長聯可見功力
 
  常見的對聯都是8至14字,但間中亦有一些特長對聯,叫人眼前一亮,那可真考作者功力了,如廈村鄉新生村的村公所聯就是:「新運初臨祝境內物阜民康鴻圖大展喜得西嶺不虞千載樂,生財有道願村間少懷老慰福壽綿長幸逢山光回照萬家春」。此聯上下有成48字,當中嵌有「新生」和舊村名「西山」
 
  兩字,可見是度身訂造的,本來一幅直落書寫,氣勢然,奈何村公所大門的高度所限,長長的對聯不能一氣呵成,要縮成兩行寫作,實有點可惜!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