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抨擊「港獨」須全面準確清晰

2016-03-19
来源:香港商报

   夏言冰

 
  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刊登鼓吹「港獨」文章,《學苑》在激進學生把持下,已不是第一次為「港獨」議題宣揚,且有變本加厲的勢態。「港獨」分裂主義在香港氣焰越來越囂張,已引起有識之士的警惕,實須加大揭露和抨擊力度,尤其是媒體和輿論,絕不能在「港獨」議題上視為玩笑兒戲,以為「鬧不起來」,不但沒有規勸喝止,反而姑息縱容。香港社會必須傳遞一個明確的信息:「港獨」沒有一絲一毫的機會,但「港獨」言行就陷香港於險境,任何香港自決的主張,無論以何種形式出現,都不能被容忍。要讓港人仔細考慮,清楚明白縱容「港獨」的嚴重后果,共同及時加以遏止。
 
  對「港獨」警惕不足
 
  曾刊登文章《香港民族論》,主張香港「尋找自立自決的出路」的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在最新一期的一篇文章中,指香港在2047年將面對「二次前途問題」,并就屆時的香港提出三個訴求,包括所謂「使香港成為獨立主權國家,建立民主政府」等。對此,特首梁振英回應稱,亙古以來,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個事實,不會在2047年之后有所改變,這是基本法規定,是憲制的規定,也是一個清楚的常識問題。
 
  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個常識問題,相信港人都明白。雖然對香港的民主政制發展模式,社會上有不同意見,仍存在一定分歧,但是在鼓吹「港獨」、分裂國家的大是大非問題上,香港主流社會都是義無反顧地反對和抵制的。連日來,都可看到本港社會各界怒轟「港獨」謬論,直指是癡人說夢,足以說明香港人是不認同「港獨」的。問題是,就是這些少數激進青年,為什麼就可以在香港肆無忌憚地鼓吹「港獨」,宣揚分離主義?這可能跟一些媒體以及輿論對「港獨」警惕不足,沒有清楚告知問題的危害性及嚴重性有關。
 
  經常看到有人回應「港獨」言論,說是「香港沒有條件獨立」,這樣說當然沒錯。立足於香港的實際,要地沒地,要資源沒資源,要人口沒人口,維持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存在的任何條件都不具備。但是這種說法并不全面,而且容易給人以誤解,是不是香港不能獨立,是因為沒有條件,如果有條件了,就可以獨立了?還是沒有條件,需要去爭取條件,達致獨立目的?似乎在誤導分離主義者探討香港對抗國家的可能性。沒有聯繫「一國」來講香港問題,看不到大局,談不到要點,「港獨」自然不知收斂,反更得寸進尺。
 
  香港有什麼資格獨立?
 
  準確的說法,是李嘉誠所言「香港有什麼資格獨立?」及「脫離現實」。香港要搞獨立,情、理、法說不通,在歷史上和現實中,香港從來不是一個政治獨立實體,安全和經濟民生所需緊緊依靠內地,香港的主權是在中央手中。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不能容忍分裂主義的存在,否則國將不國,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都要求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無論香港自由度有多大,都不能大過憲法及法律所作出的限制,中央也絕不容「港獨」危害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不用妄想在2047年后改變「一國」。
 
  「港獨」,哪怕僅是言論,都是愚不可及的,更不用說鼓吹「港獨」的有關人士,早已不再停留在文章和理論層面,已經出現激進暴力苗頭。可以肯定的是,港人若對「港獨」坐視不理以至踩到紅線,中央處理起來絕不會手軟,而且多的是辦法。社會各界切不可麻痹大意,不能以常識問題「不值一駁」為由,任由「港獨」言行氾濫惡化。主張「港獨」的「小眾」,以激烈言行挑撥兩地對立,只會令本港社會撕裂,政局動蕩,經濟沉淪,民生凋敝,禍及絕大部分無辜市民,傷害「一國兩制」更是把香港引向死路,這些嚴重后果必須說清楚,講明白,以便共同遏止之,否則本港前景堪虞。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