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周科競:養老金入市最好買可轉債

2016-03-24
来源:北京商網

  養老金入市終于有了新的進展,將于三季度通過委托投資入市,這或許是一個不錯的方案,但本欄認為直接通過二級市場買入股票或有幫助其他機構鎖定籌碼的可能,不如認購定向可轉債(愛基,凈值,資訊),如此可將風險降至最低,還不會對市場構成擾亂。

  養老金的錢是不允許虧損的,但賺少了則問題不大。如果把養老金分成若干份,交給不同的機構打理,必然會與這些機構自己的重倉股相重合,那么其中會不會出現利益輸送,會不會出現受托人調控養老金賬戶利潤水平,這些都無從知曉。而且養老金賬戶還可能會成為幫助坐莊機構鎖倉的有力武器,故本欄認為委托入市并非養老金參與股市的最佳選擇。

  例如,某機構想坐莊某股票,暫稱之為“詩和遠方”,該機構先在低位慢慢使用分散的賬戶買入大量的詩和遠方股票,滿倉后使用養老金賬戶不斷買入并推高股價,如此養老金賬戶表面上看處于盈余狀態,但是其持股成本將遠高于該機構自營盤。當詩和遠方定期報告公布時,看到養老金賬戶持有大量股票,必然被投資者稱為養老金概念股,股價受到進一步的刺激。

  當股價漲到該機構滿意的位置,該機構的自營賬戶開始拋售股票,勝利大逃亡,自己的出完了,才出養老金的,養老金賬戶能否跑得了、什么價位跑都是未知之數。如果養老金賬戶能有較多利潤,那是養老金之福,如果股價跌至養老金成本線還沒有出完,那么該機構可以制造一波反彈走勢,然后讓養老金在反彈到合適位置時把貨出給該機構自營盤,接著自營盤再往下賣出逃命,由于該機構利潤過于豐厚,這最后一點點的損失也沒有什么影響。

  本欄認為,如此一來,養老金賬戶有可能會充當拉高股價的前鋒,其風險也是最大的,一但詩和遠方股價在高位沒有足夠的接盤,該機構肯定會優先出逃自己的自營籌碼,屆時養老金賬戶或者出現投資虧損,或者被高位套牢,享受的預期收益不高,風險卻不小,即使有機構給保底,那么虧損的時間成本又如何計算呢?

  本欄提議,可以由養老金管理人自行尋找中意的投資對象,并與其洽談定向增發可轉換債券,談成后提交股東大會投票,例如中國石油(7.63 -1.93%,買入)有意融資,養老金有意認購,于是就商定由養老金賬戶認購中國石油100億元可轉換債券,每股行權價8元,全部行權可認購12.5億股,債券年利率1%,期限五年,當中國石油股價上漲至12元以上時,中國石油公司可以啟動贖回條款,按照130億元的價格回購這100億元可轉換債券,如果養老金不想回售,可以立即轉換成股票。

  這是市場化的投資之道,能夠控制養老金的投資風險,養老金也不會被其他投資者利用。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