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0

賣房炒股慎防賠了夫人又折兵

2016-03-25
来源:香港商報

  3月12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證監會新主席劉士余先生對證券市場的有關言論使股市看到了一絲光明。會后,即3月14日,A股一度高開高走,較前兩日有所放量,但成交量仍處於20日平均成交量之下。當日即見券商研報建議賣房炒股。時下,做空房地產和做多股市可是個技術活,當然唱衰和唱多則容易得多。有經驗的投資者都知道,市場大的底部和頂部,一般人是很難抓到的,更何況是同時在房地產市場逃頂和在股市抄底。筆者親見許多人,賣掉房產,炒股賠光,房產卻暴漲,賠了夫人又折兵。

  樓市股市大不同

  買房作為長線投資可以放任不管,在貨幣不斷注水的今天,房地產可以有效對抗通貨膨脹,長期收益穩定。而股票投資具有一定的專業性,擁有眾多高學歷人才、專職搞研究、資金實力雄厚的機構投資者尚且無法準確抄底逃頂,更何況依靠小道消息炒股之蕓蕓眾生。

  樓市出貨和接回均較為困難。拋售房產,需要較長的交易時間,資金回籠慢。等哪天要買回時,不但好房難覓,而且政策多變,費時費力。股市入場容易,門檻不高,但人性使然,總在不該貪婪時貪婪,無須恐懼時恐懼,追漲殺跌,即使大勢走牛,也容易迷失自己,賺了指數賠了錢。

  樓市政府救價,股市政府救量。房地產市場穩定對中國政府而言,牽一發而動全身,事關金融安全、政府信用。中國樓市崩盤將直接引發嚴重的經濟危機。政府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不會允許房價暴跌。因此,政府救樓市,是救價格,價格不會大跌。而一旦股市崩盤,政府要救的只是流動性,只要套在里面的銀行資金能夠平倉出局,便無大礙。銀行、券商的資金通常是以融資的方式提供槓桿,類似香港市場的「孖展」。這些資金在暴跌時安全退出,關系到金融安全,因此政府救股市,是救量,救流動性。當樓市下跌時,關乎全局;當股市下跌時,只關乎炒家個人。因此,賣房炒股,并非人人可為。

  股市未必真見底

  A股股市是否見底,還很難說。最令人擔憂的是成交量持續低迷。上證指數自1月27日首次觸及2638低點以來,已在底部盤30餘個交易日,兩次摸底2638點。其間經歷春節假期、兩會維穩、樓市暴漲。流動性寬松和政策暖風頻吹都無法讓A股成交放量,起死回生。上證指數在2900點、3000點面臨重重壓力,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的三大股指期貨仍舊貼水。這些都說明資金對目前的行情參與度不高,很難想像在這樣的成交活躍度下會有什麼大的牛市。

  A股目前只能以時間換空間,深度整理,充分換手,才有可能真正形成底部。而過久的盤整,也是一般散戶最難熬的,盤久了就堅持不住,乖乖割肉了。在真正的底部還沒有成形之前,賣房炒股可能會賠了夫人又折兵。

  匯福金融首席經濟分析師 鄭偉鴻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