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調控才是房價連環上漲的真正幕后推手

2016-03-25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馬繼華

  一段時間以來,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房價經歷了一輪“跳漲”,深圳是起動機,北京緊隨其后,上海成了后起之秀,房價漲幅讓很多人瞠目結舌,甚至有上海上班族發出了三個月前買房勝過工作三十年的無奈慨嘆。

  不過,很多希望買房的人可能將迎來“利好”,因為上海出臺更嚴厲的調控政策,房價再也漲不動了,事實真是如此嗎?

  我們已經看到,十幾年來,一邊是不斷加碼的調控,一邊是不斷上漲的房價,中國的房價從來沒有一次是房地產調控調下來的,相反,本屆政府上臺以后,對房地產采取了寬松的不聞不問的政策,甚至主動放棄了大多數的調控措施,房價不僅沒有報復性上漲,反而出現了全國范圍的下降。

  調控并非是為了降低房價,而是為了房價不降

  調控的初衷很清楚,并非是要房價下跌,甚至也不是讓房價不漲,而是希望房價不要“過快上漲”。如此,調控的目的就很清楚了,政府怕的是房價上漲過猛過快。從因果關系上看,并非是因為上漲導致了限購,相反,應該是限購導致了持續上漲。

  難道防止過快上漲是為了老百姓買得起房子嗎?顯然不是。事實上,房價過快上漲的潛在風險是將面臨隨時崩盤。我們早就多次領教了股市暴漲暴跌的能量,只要是進入了暴漲階段,接下來就是暴跌,政府會在房價上漲的時候保持觀望,等到一旦發現漲勢難以繼續,出現崩盤風險的時候,就趕快跳出來進行順應民意的“調控”,如此就把房價按住,不使其有下跌的可能。

  房地產市場化過程中,我們已經看到,越是嚴格執行調控的越是限購嚴格的城市,房價都堅挺和不斷上漲,而那些寬松到準備給學生送房子的城市,房價卻是跌跌不休。調控造成房價上漲的事實非常明顯。

  多年來,房價下跌的時候的刺激政策總是來勢洶洶果斷快速,而房價上漲的時候的“調控”卻總是姍姍來遲,不到漲不動絕對不出手。這就等于是看著一個選手高速奔跑馬拉松,他高速跑的時候,助手就在旁邊看著跟著,一旦看著跑不動了,就趕快出手從背后托住,等休息以后有了力氣就讓他繼續向前。因為,這個時候你不托住,他一定會摔倒,而且可能再也爬不起來。

  暴漲之后的調控可以起到穩定預期、增強信心、鼓勵投機的作用

  比如,被稱為史上最嚴的那些房地產調控,都將限購作為重要手段,對本地人寬松,對外地人嚴控,這將起到兩個托市奇效。

  一是給本來將降溫的數據提供解讀“依據”,這個時候出現的銷量下降不是自然跌落而變成了調控成果,買房人和賣房人都可以從心理上對市場的弱化有更好的免疫力,不會出現恐慌擠踏,這些人都會對未來充滿信心。

  二是對本地人和外地人的差異化政策,等于給本地人以炒房的機遇,人為制造了炒作的市場空間,這些利用戶口等優勢獲得的投資房在下一輪上漲的時候稱為本地人發家致富的資源。

  比如,上海出臺調控政策。最近一個月的房地產銷售數據中,在一線城市里,上海的環比漲幅變化較大,較1月增加了2.6個百分點,幾乎翻番。北京增加了0.9個百分點,廣州基本保持一致,深圳則下降了2.4個百分點。這個漲幅數據的差異非常符合本輪的上漲的城市次序,最先上漲的深圳已經開始下跌,廣州和北京臨近下跌,接下來便是上海的下跌。誰漲的最猛,誰肯定跌的最多,而上海作為四個城市中唯一已經人口凈流出的城市,未來風險也是最大,所以采用限購托市的動作也最迅速最急迫。

  房價上漲的目的已經達到,地方政府可以暫時收手以免弄巧成拙

  本輪依靠刺激政策促成的房地產價格上漲,并非是擁有真正的購買需求,這個大家都心知肚明,但是,如今中國經濟狀況眾所周知房地產庫存甚至已經影響到了金融系統風險,依靠土地財政的為生的方政府的債務高企,只有把房地產炒熱炒高才能有解套的可能,所以,只能是在鋼絲上跳舞,當這些目的部分實現的時候,迅速收手以免弄巧成拙,是聰明的選擇。

  對于上海等城市來說,經過這一輪人造恐慌,大量的潛在購房客已經都被推進了樓市,為開發商去庫存的任務也基本完成,接下來必然是二手房的火爆,這與去庫存的目的相差很遠,通過嚴格的限購等壓縮交易空間,可以有效的保護住去庫存的成績。

  2015年開始,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很大,實體經濟面臨著嚴峻的考驗,股市暴跌等也導致市場上的資金收縮。從二三線城市退出固守一線城市的大量資金迅速涌向一線城市,更加形成了羊群效應,吸引更多的杠桿資金進場,而所謂的“眾籌”、配資買房更是助長了房價跳漲。如今,這種集群炒房帶來的嚴重風險不得不讓地方政府選擇更為保險的策略,否則,房市有瞬時崩盤并帶動地方經濟徹底陷入泥潭的可能,曾經的海南、溫州、鄂爾多斯等等都是前車之鑒。

  房子已經成為了被人玩弄于鼓掌之中的賺錢事業,成為了很多地方政府盤活地方經濟的利器,也成為了不勞而獲夢想者的投機工具。一輪一輪的調控,不僅沒有扎出開發商流淌的道德血液,卻養成了全民依靠投機致富的賭徒心理。調控是房價暴漲的根本原因,該放手時還是放手吧,否則,等你托不動的時候,一定會摔得粉身碎骨。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