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沈豪杰:關注民生促發展

2016-03-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駿報道:「會議中、法庭中、睡覺中」,這是元朗區議會主席沈豪杰通訊狀態留言,反映他新任該區議會主席后用「黃金切割法」分配每日有限的時間。但時間分配往往是不受控的,他表示,2月初發生旺角暴亂后,區議會要在民生議程中騰出時間討論事件對社會的影響,作為議會主席當會聽取、平衡各方意見,但個人就清晰地表明,強烈譴責暴行、支持警隊執法。隨后,他與17區區議會主席聯署嚴正譴責暴行,維護香港法治及社會安寧。地區工作將繼續關注民生、促發展。
 
 
  英國畢業回港走上從政路
 
  曾就讀英國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法學院的沈豪杰表示,當初在英國寄宿中學時讀政治,因不想從事政務(公營機構)工作,在升大學時改讀法律。但人算不如天算,他回港從事律師工作數年之后,沒想到走上從政之路。由2011年至2016年的5年之間兩級跳越。2011年6月,他時逢元朗區議會增補議席,通過民選出任該區議會議員,去年6月區議員換屆選舉又自動當選該區議員,今年1月5日又被推選為今屆區議會主席。
 
 
 
  譴責旺角暴亂撐警方執法
 
  沈豪杰走馬上任30餘天便遇上旺角暴亂事件。談及事件對區議會工作的影響時,他表示,區議會要在民生議程中騰出時間討論旺角事件對香港影響,大多數議員譴責暴行、支持警隊執法,也有部分議員認為應從事件反思政府施政,而他作為議會主席當聽取、平衡各方意見,最終,議會通過譴責暴行的動議。而他個人在事件發生后有著清晰立場,就是無論對某種政見有強烈的看法,都不應該用暴力表達意見,而警隊當日表現就很克制,故除支持警隊執法外,認為警方應運用適當武力控制場面。
 
  關注元朗市中心交通改善
 
  沈豪杰表示,自他主持區議會工作后,主流意見仍然是關注地區民生和發展,希望政府在元朗南發展尚未實施前,將元朗舊區,特別是元朗市中心交通改善與元朗南發展中住宅交通接駁一併規劃。首先將元朗南邊及十八鄉與元朗北交通貫通,同時改善舊區、元朗市中心交通。建議政府通過改善元朗舊區外圍道路,讓不需經過舊區(包括元朗大馬路)的車輛,通過外圍道路分流,同時,建議巴士、小巴公司重組、優化運營路線,避免路線重疊,從而紓緩舊區、元朗大馬路車輛。議會曾討論其他多項建議,包括徵收元朗大馬路兩側土地擴寬道路、涉及到房屋拆遷賠償問題;輕鐵入地下運行惟受巖洞地質影響;架設行車天橋擾民問題。
 
  元朗南發展必須平衡利益
 
  就元朗大馬路行人疏導方式,區議會主流建議,將西鐵站至教育路排洪明渠覆蓋后建人行天橋,紓解行人擁擠狀況,路政署已有覆蓋建橋款項,待實施中,而十八鄉民意希望將該渠覆蓋延伸至公庵路、橋興路,該建議仍在商討中。元朗南、洪水橋及橫山發展所涉及的土地持份者收地賠償、貨櫃倉遷移新址,能否維持原有經營面積、成本效益及保障原有從業員就業等問題;另外,上述發展也涉及寮屋遷拆戶上樓(公屋)不需資產審查,區議會皆需同政府商討。區議會贊同撥款億元建元朗社區中心,該中心旨在為青少年、少數族裔及新移民提供活動場地,惟立法會「拉布」至今未能就該項撥款進行討論。
 
 
  譚志源鍾港武是小學師兄
 
  沈豪杰雖由專業人員走進區政事務,但坊間對有鄉事背景的他能否在議會工作持平有質疑。沈豪杰直言,什麼派并不重要,重要是做好地區平衡,聽取各方意見。對於熱點丁權問題,元朗同樣存在,但他表示,丁權問題不適合在區議會討論。丁權關乎整個新界政策,應交由新界鄉議局與政府研究解決。面對今年9月立法會選舉,他個人認為,做好地區工作為先。沈豪杰稱,現時將律師事務所日常工作交由同是律師的太太打理,他只負責監督、安排人手及重要案件處理。
 
  初次接觸沈豪杰時,感覺他像一個乖乖仔,他笑言,從小受父親嚴厲管教,吃飯、行街父親都要管,不可以像其他小孩一樣「通街跑」。他在元朗鐘聲小學讀完小學就赴英國讀寄宿中學、大學,「寒窗十年」,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名師友就不必提了,而鐘聲小學可數的師兄有譚志源、鍾港武(前油尖旺區區議會主席),劉慧卿也算是半個師姐(小二前在校)。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