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產品見證時代變遷 紅A與港人60載「膠」情

2016-03-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駿報道:「有桶放水,冇桶散水。」講的是60年代初香港鬧「水荒」,家家戶戶以桶盛水備用經歷,其背景則是反映「紅A」水桶伴隨著香港市民生活一路走過來的歷程。即日至4月5日,元朗三聯書店舉辦的「紅A『香港人·撐起香港情』歷史展」,所展示的塑膠產品在百姓家庭都找出一兩件,如印花水壺、小膠櫈及學生書喼等,而工業、餐飲甚至醫療行業都有其產品印記,它與港人息息相「膠」,逾越變幻的60載。
 
   回到「制水」的日子,展示紅A產品如何陪伴港人渡過。
 
  是次展覽選址在元朗,因這裏幾十年前以農業為主,繼而演變成今天交通、住屋、配套等都有無限發展潛力的市區。它與「紅A」努力求變的理念有著形影不離的連繫,同時亦足以代表香港人面對轉變仍不畏懼的精神。甫入三聯書店2樓轉角處的展室「制水」區域,迎面的牆身上巨幅圖片,反映當年香港大旱,各家各戶用擔挑前後掛著兩個水桶排隊打水,而圖片下方地上則擺放當年最暢銷的塑膠大水桶及有著幾十年歷史的竹擔挑。
 
  「紅A」市場部代表尹家蕙表示,水桶暢銷除了因質量佳外,另一原因是「大量供應決不漲價」而贏得市場。她指著展室歷史牆表示,「紅A」由1949年生產牙刷起,1950年「紅A」從日本引入機器和技術,生產塑膠家庭用品,耐用堅固品質保證成為最大賣點,塑膠水桶逐漸取代鐵桶、木桶、仿水晶的塑膠水杯,因重量輕而不易爛,價格較玻璃杯低而受市民喜歡。「紅A」於80年代雖面臨工業外移,但仍堅守香港,保持香港製造,製造菜籃等工業用品,為酒店製造各種廚具,90年代為大型連鎖店推出微波爐電飯煲,投標醫療市場產品,1997年爆發禽流感期間為政府趕製3萬個膠雞籠,2013年推出A-wcir及Cre-A系列,產品小型化、多用途。
 
 
  ●水桶掀「制水」集體回憶
 
  是次展覽第1部分4個與港人息息相關的區域除制水、歷史牆外,還有家庭、街市區域。家庭區域分成60年代及現代家居兩個場景,市民能看到因應不同階段而改良的產品。而在街市作背景的區域有香港街市代表的「紅燈罩」,曾銷往多個國家包括美國,還有筲箕、膠盤和小膠櫈等街市用品,首次公開展出的為政府處理禽流感而特製的塑膠雞籠。
 
 
 
  ●太空喼70年代瘋魔學生
 
  展覽第2部分有90%以上從未展出過,已停產和不同年代的暢銷產品,以日本零件製造的「KRYSTAL」牌風扇,在那個年代市民能擁有電風扇,如同天降甘露般,為炎炎夏日降降溫,清新無比。Jingle表示,學生書喼曾在上世紀70年代瘋魔上學一族,由於售價幾十元,能擁有「紅A太空喼是件自豪的事。60年代的剪報和廣告口號等展品,則讓市民走進香港時光隧道,一同撐起香港情。
 
  家住元朗的陳姓市民稱,由網上知道「紅A」在書店舉辦展覽,一些用品是當年用過,他指現已停產及限量產品的展臺向記者表示,印花水壺在60、70年代曾經用過,現在面上看不見了,還有塑膠學生書喼在那個年代可是個奢華學生用具,他是買不起的,現在街上早就見不到了。他指著制水區域展示的大水桶表示,大小水桶街上還能看見,但質量沒有「紅A」好。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