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李力持籲支持學界電影

2016-04-07
来源:香港商報

   董之英中學新作《回到起步時》首映

  李力持籲支持學界電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珈莉報道:可有想過參與課外活動,也能躍上大銀幕?不少青年人懷有電影夢,可惜缺乏資金及資源將天馬行空的想法拍攝成電影。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於2010年成立「創藝大道」,助學生實踐他們的電影夢。校方於2011年拍攝學界首部勵志電影《四季人生》,獲得各方高度讚揚;事隔5年,學校再接再厲,開拍新戲《回到起步時》。有別於首套真人真事改編電影,今次為學生的「純創作」100分鐘電影,嘗試探討家庭教育及環境保育等社會議題。
 
 
  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成立的「創藝大道」,通過視像製作及多元創意教學,讓學生從不同層面涉獵創意藝術。學校於2011年以學生真人故事改編,自導自演,拍攝學界首部勵志電影《四季人生》。校方於次年安排試映會,2013年於電影院正式上映一周,好評如潮,更分別於「澳門國際電影節」、「第三屆兩岸四地創意產業高峰論壇」及「第十二屆中國國際兒童電影節」取得佳績。
 
 
  ●新作獲多位藝人支持參演
 
  學校去年再接再厲,製作第二部學界電影《回到起步時》,電影片長約90分鐘,師生共同創作劇本及負責臺前幕後的工作。故事以三線緊扣並進,通過講述3名學生在不同家庭環境下成長的故事,讓觀眾反思香港現今的社會現象、價值觀及教育方向。電影更獲廖啟智、謝雪心、李力持、張文慈及朱慧敏等多位著名藝人參演。
 
  ●劇本由學生百分百創作
 
  校方於3月24日舉行《回到起步時》首映禮,邀請了約300位來賓欣賞這部學界電影。校董兼監製李力持於首映禮上表示,《回到起步時》相較第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四季人生》,難度在於「純創作」,學生需花很長時間完成劇本、拍攝、演出及後期製作。他直言,雖然有很多不完美及瑕疵,但正如《回到起步時》的主題般,我們應該適當地放手,讓年輕人有更多機會發揮及嘗試。他說:「將來係咪做到大明星我唔知,但出社會做事時,自信心一定有所增長。」
 
  他坦言,今時今日要有充滿正能量及勵志的學校作品,甚為艱難,希望觀眾不要以商業角度觀看電影,反之在觀看後給予支持及鼓勵予師生。他笑言,若缺乏支持,未來便沒有機會再拍第三、四部作品。他續說,自己於電影行業工作多年,冀將自己的經驗、相關的知識向同學分享,達致薪火相傳。
 
  ●校長冀訓練學生思維與堅持
 
  校長彭綺蓮表示,電影由構思至拍攝共花了3年時間,由撰寫劇本至後期製作,全程均與學生一同參與,故整套電影對她而言並非新鮮事。她說,最大感受並非電影放映出來的效果,反而較重過程,希望透過拍攝過程可訓練學生的邏輯思維、共通能力,做到堅持,同時能助學生升學及個人各方面的成長。她指,首映禮後首要工作是「做改正」,如某些鏡頭是否需要重拍,坦言不知道未來會否正式上映,但即使上映,票房成績亦非最重要。
 
  ●主角身兼助導感挑戰大
 
  電影中飾演林子初的萬志榮直言,一開始單純是好奇、「想玩」便參與「創藝大道」,後來發現對製作方面感興趣,便參與電影製作。他坦言,電影製作對他而言是一大挑戰,因原本只想擔任幕後工作,後獲學校給予機會挑戰幕前,故需同時身兼主角及助理導演兩職。他憶述,與李力持合拍的一場戲,開拍前十分緊張,幸獲對方不停與自己對戲、調整演技,演出時才較安定及安心。他又指,劇本是師生共同創作,過程中難免出現意見分歧,認為是學習過程,大家邊討論邊作出修改,逐步將分歧收窄,最終「揉到圓」。
 
  飾演唐昊正的唐浩賢表示,將社會問題以電影方式呈現屬一大挑戰,欲透過電影表達保育的信息及反映教育制度的問題。他指,電影中有一部分談及名校生的生活,但他們非名校出身,需花費數個月至半年時間進行資料搜集,了解名校生的生活、社交圈子、與家人關係等。他又分享拍攝心得,因要夾學生空餘時間拍攝,「雖然話係拍?44日,但實際上係分開的44日」,為了連戲他們需長時間保持相同髮型。
 
  ------------------------------------------------------
 

  【小資料】

  電影描述3中學生成長
 
  《回到起步時》以三線推進,環繞文筱攸、唐昊正和林子初3名中學生的家庭與學習生活。父母皆為律師的文筱攸,家境富裕,就讀名校,卻活在母親極高的期望與嚴厲的管束下,窒礙了她尋找自己的夢;唐昊正成長於單親家庭,與母親相依為命,雖然活在母親的完美計劃下,卻常掙扎於理想與現實間;林子初則在基層家庭長大,快樂無憂,自由發展。他們3人在一次學校「交換生計劃」中相遇,泛起了尋夢的漣漪,回到起步,再覓真我。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