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梁爱诗抨击部分言论扭曲法治精神

2016-04-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何加祺报道:对於近年发生多宗无视法治、损害司法制度的事件,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昨日表示,留意到社会上有声音认为,法治只约束特区政府,市民为争取目标便可以违法违纪,有关说法是扭曲法治精神,或对广大市民,特别是年轻人产生不良的影响,会影响本港的法治精神,认为向大众灌输法治的重要性更加刻不容缓。她又称,法治精神是指政府及市民都必须遵从及遵守法律,在尊重他人权利的前提下,以理性、和平、守法的方式表达意见及诉求。

  公民抗命正蚕食守法意识

  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昨日举行「司法、守法与《基本法》研讨会」,邀请梁爱诗担任主礼嘉宾,并邀请香港大律师公会罗沛然、香港律师会副会长彭韵僖、香港大学法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维护法纪关注组何君尧为主讲嘉宾。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副主席黄均瑜在致辞时表示,香港是世界上治安最好的城市之一,但自从非法「占中」开始,便有部分人假「公义」之名,号召公众公民抗命,认为这种做法正在蚕食社会的守法意识。

  梁爱诗在致辞时表示,《基本法》保障了「一国两制」、「高度自治」,为香港可持续的成功发展奠下稳健的基础。她指出,近年来接二连三出现无视法治、损害司法制度、破坏守法精神事件,社会上对「法治」众说纷纭,部分言论更是扭曲了法治精神,或对广大市民,特别是年轻人产生不良的影响。她认为,面对这些负面的社会冲击,向大众灌输法治的重要性,更显得刻不容缓。何君尧:法治摧毁易构建难何君尧在演讲时表示,即使发生「占中」、年初二凌晨的旺角暴乱,就算发生现在学生运动趋於过激,现在也有人说「港独」问题,但认为是自然的情况。他直言:「你口说要为人民,口说要争取公义,但请你要让人看到你行使公义的态度,身体力行、付诸实行」。他又指,香港法治来之不易,社会上有矛盾属於正常,但认为「摧毁易、构建难」。

  彭韵僖亦表示,守法是法治的彰显,若不用守法的思想散播到社会中,会影响到香港这个法治城市。她又指,每个人在法律面前全部平等,不可以因为自己不喜欢某条法例就不去遵守,认为会动摇香港的法治根基。她说,不同人士有不同的政见是很正常,但有部分人却坚持立场,不尊重法律,为求达到自己目的,从而令社会分化。她直斥,凡事以非常手段去解决问题、以暴易暴,是绝对不可行。

  张达明则称,香港普通法制度可贵的地方是可能将政治问题法律化,用客观标准做判决,但担心有人将法律问题政治化。他说,批评法官是可能,但不能「上纲上线」,不认同某个判决时就觉得法官有不轨动机。

  另外,北京大学港澳研究中心副主任强世功下午出席一个基本法论坛时说,现时香港的社会风气,对警方执法以及司法制度存疑,长此下去将对香港造成不良影响。

  他说,香港虽拥有国际化视野,但却对国家「色盲」,不了解国家情况,目前甚嚣尘上的香港本土主义,其实是企图切断和国家、中国文化以及世界的联系。他坦言,大众应思考如何在维护国家安全,以及特首普选上找出平衡点,例如修改基本法,令中央可在不控制特首普选下,能保障国家安全。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