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到拉布議員的門口示威

2016-04-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文滿林

  由16個業界團體組成的「建造業大聯盟」舉行記者會,訴說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為「拉布」而「拉布」,令不少大型基建工程項目計劃撥款拖延,擔心今年7月立法會會期結束前仍未能如期通過撥款,將嚴重影響建造業工人就業,估計會有7至8萬名工人因失業而令家庭生計受到影響。業界同時指出,因「拉布」影響各項工程撥款上馬,業界失業率上升至19%,比2003年沙士後的情況還慘。

  轉換示威地點

  「大聯盟」計劃在5月舉行大遊行集會,呼籲議員停止「拉布」,並呼籲市民盡選民責任,不要做沉默大多數,在9月新一屆立法會選舉中用選票選出合適人選出任議員,使立法會恢復正常運作。「大聯盟」這一呼籲值得支持,尤其值得生計受到影響的數十萬建築業工人的支持和響應,以實際有效行動維護業界和香港經濟發展和繁榮穩定。

  至於「大聯盟」計劃5月舉行遊行集會這個行動,個人以為,奢求遊行集會叫叫口號就讓那些為反而反、為「拉布」而「拉布」的反對派議員改弦易轍,似乎不切實際,效果有限,倒不如改改方式,遊行隊伍分別到那些有份參與「拉布」、經常發起「拉布」的反對派議員的辦事處舉行集會,收到的效果應更為有效。方法就是,每有立法會會議有關大型基建撥款議題及民生議題,「大聯盟」就要有所行動,召集那些受工程撥款影響而停工的失業工人分別到「拉布」議員的辦事處門口進行聲討和抗議,質問他們為什麼「拉布」,沒有合理回應,集會人士就要一直留守在他們辦事處門口不走不散,直到他們停止「拉布」為止。

  廣府人有句流行俗語﹕打爛人家飯碗猶如殺人家父母。反對派議員出於一己之利和政黨私欲,經常在立法會會議發起為反而反、為「拉布」而「拉布」的行為,忘乎所以,不但嚴重衝擊立法會正常運作,更嚴重影響不少基建工程項目撥款,製造人為失業,甚至令不少關乎基層勞工市民的民生議題受到阻撓,影響數十萬受助長者。反對派的「拉布」行為已經令全社會神憎鬼厭,但在現行之政治體制和法制底下,卻奈何他們不得。看著他們在立法會任意反對和「拉布」,不能不發起受影響的市民、工人去「拉布」議員的門口集會聲討和抗議表達不滿,這是其一。

  用選票踢走拉布議員

  其二,還有一個更有效的方法,就是用手上的選票來踢走、懲罰那些為反而反為「拉布」而「拉布」、毫無建設性的、開會不到三分鐘就因違規而遭主席趕出會場的「垃圾議員」。今年9月4日就是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就是大多數沉默市民有得「發威」的日子。正如「建造業大聯盟」所呼籲的一樣,為香港為社會大眾和自己切身利益,就得要緊記9月4日去投票。

  值得注意的是,有人會問,失業工人去議員辦事處門口集會抗議聲討是否可行,是否違例,事先當然要諮詢過法律意見。然而,香港標榜是個自由社會,反對派也經常利用「自由」來進行各種反政府遊行集會,甚至到中聯辦大門口高呼「打倒中央」,及做出許多粗暴違法行動。以此類推,只要在「拉布」議員門口有秩序地示威,遵守集會規則,應是沒有問題。個人此一建議,未知有16個業界團體組成的「建造業大聯盟」可否考慮一下,料必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