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1

魏尚进:中企改革 效率先行

2016-04-12
来源:香港商报

 

  魏尚进认为内地经济一直面临效率过低的困扰,亟须进行改革。

  「近年来,内地经济一直面临效率过低的困扰,亟须进行改革。」日前,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开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出席香港中文大学讲座後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金融及利率市场化改革只是供给侧改革(Supply Side Reform)的一部分,内地应着眼於提升企业效率及劳动力灵活性。  香港商报记者 邝伟轩

  内地劳动力灵活性亟待提升

  魏尚进指出,「内地经济仍有很多环节欠缺效率,资源配置亦欠妥善」。他说,内地劳动力的灵活性近年大幅下降,加上部分内地企业即使效率不高,仍可获得银行贷款,无疑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若透过改革提升效率,即可释出资源,制造更多产出。

  加紧劳动力市场改革步伐

  魏尚进表示,内地劳动力市场曾经非常灵活,但近年来每况愈下,灵活性调节显得相当困难。「内地企业为员工承担的保险金过高,至於税率占整体费用亦高企在40%的水平,高於不少发达国家。」他认为,税率及费用比率过高增加企业营运成本,降低了内地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员工福利过高的源头来自2008年实施的《劳动合同法》。魏尚进说,《劳动合同法》虽可为员工争取更多权益,却同时降低了企业招聘意欲,「若经济以较高速度增长时,由於不断有新企业诞生,单一企业降低招聘意欲当然没有问题;但当经济陷入危机,将引发失业潮,对员工并不利」。他指,为防止失业潮诞生,应加紧劳动力市场的改革步伐。

  「二孩政策」作用需时体现

  除了企业灵活性欠奉,就业人口下降同样阻碍内地经济发展。魏尚进指,自内地上世纪80年代实行计划生育以来,人口依赖比率(Dependency Ratio)长期处於非正场☆态,及至2011年,工作人口比例已持续低於非工作人口,导致经济增长速度逐步下降,预计情况将於未来数年内持续下去。

  他估计,未来数年内,内地就业人口将以每年0.3%至0.4%的速度下降。而谈及今年全面实施的「二孩政策」对补充内地劳动力有否作用,魏尚进则指,内地人口依赖比率将呈现「先减缓、後增加」的趋势,「短期而言,内地的劳动人口还要稍为恶化,须等待新增的人口进入就业年龄时,情况才会改善」。他预计,及至15至20年後,「二孩政策」的正面作用才会逐步反映。

  缓解高杠杆 倡行债转股

  在新一轮供给侧改革开展以来,市场焦点一直放在利率市场化、国企和金融市场的改革领域上。魏尚进认为,供给侧改革出现不均衡情况,「相对其他领域,国企改革进度确实慢了一点;相反,利率市场化进程则可稍为加快」。

  另一个持续困扰内地经济的因素就是「高杠杆」问题。魏尚进指,减去所有债务後,虽然内地仍处净资产(Net Asset)水平,但目前来自居民、企业以至政府的债务总和,已超过内地国民生产总值(GDP)的两倍,故须注意现时高杠杆比率对内地经济造成的麻烦,「高杠杆将导致生产价格指数(Producer Price Index,PPI)陷入负数,企业或因而延迟扩张业务,不利经济增长」。

  谈及如何挽救「高杠杆」带来的祸害,魏尚进认为,可积极实行近期提倡的「债转股」,从而降低内地企业的债务水平;同时透过提升政府债务比率,藉此降低内地企业债务。他指,即使「去杠杆」面对不少困难,但仍有成功机会。

  展望未来内地经济表现,魏尚进指,长远而言,经济逐步下滑属正常现象,「既不奇怪,亦不用过分担忧」,预计未来经济增长将维持每年0.2%至0.5%的幅度下滑。至於短期方面,他表示若经济年增长维持在6.5%至7%,可继续从供给侧入手进行改革;一旦低於6.5%,则应考虑推出刺激经济措施。

  中国不会再现美式大萧条

  去年A股「千股跌停」的一幕余悸未消,市场担忧股灾引发连锁效应,将导致内地陷入类似美国1930年代初的「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对此,亚开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指,现时的中国不会重蹈美国「大萧条」覆辙,又指内地在经济改革过程中可仿效美国崇尚创新的精神。

  去年,A股走势与20世纪20年代末的道琼斯指数颇为相似,皆经历了暴升暴跌。1929年,道琼斯指数由当年高峰的381点,辗转暴跌至1932年的41点才见底,累跌89%。这场由股灾引发的经济危机,不仅导致美国乃至全球经济陷入萧条,更间接促使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

  美创新经验仍可效仿

  2015年的A股跌停看似重复道指近百年前的轨迹,但魏尚进不认同中国将就此再现美国「大萧条」:「第一,在现代宏观经济学尚未形成的1930年代,政府尚未意识到可透过财政政策 (Fiscal Policy) 刺激经济;其次,今天各国中央银行可透过『反周期』操作促使经济复苏,但当年美国在危机来临时,却反过来收紧银根,这些做法与今天有很大差别。」魏尚进续指,大萧条期间,美国危机加深的另一个原因在於当地采取贸易壁垒措施:「美国当年意图利用贸易壁垒,认为挡住别国货物即可提振本土经济,结果适得其反,反导致当地企业不景气,若今天回望,美国的政策实在『愚蠢得很』。」即使魏尚进以「愚蠢」来形容1929年道指崩盘後的政策,他亦指出,美国当初的经验对中国来说仍有可取之处:「美国经常强调创新,不论加州矽谷(Silicon Valley)或波士顿(Boston)均有大量创新企业;同时当地的法律制度、市场及公司规律均有其特点,可让内地借监。」循序渐进改革 前苏联教训可监

  内地要从工业主导过渡至由服务业主导的经济体系,须进行大量改革方可达成。魏尚进表示,内地自30多年前「改革开放」以来,一直采取「先实验、後推行」的方式,相信前苏联1990年因实行「500天计划」引发的乱局,不会在今天的中国重演。

  「先实验後推行」保稳无失

  「今天内地采取的改革模式,与1990年代初的前苏联很不一样。」魏尚进说,内地每当推行重大政策前,定必从全国先行寻找个别城市作试点,待总结经验後,才正式在全国推行。他强调,自改革开放以来,这种改革模式一直行之有效,与前苏联「一蹴而就」的改革步伐大相迳庭。

  魏尚进续指,以推行「营改增改革」为例,内地政府在推行前,先以两至三个城市作试点,待总结经验後延伸至全国执行;至於二氧化碳排放配额政策,则以上海、北京、深圳及广州作试点,待完成试验过後,再於全国实行统一性排放限额。

  前苏联解体前的经济改革,可算是内地近年经济政策的「反面教材」。1990年,前苏联采纳以沙塔林(Stanislav Shatalin)为首提出的「休克法」(Big Bang Approach),在500天之间旋风式地引入市场机制,结果却因为庞大的经济体系「虚不受补」,导致经济崩溃,令其不知不觉成为前苏联解体的「催命符」。

  避流动性过多 勿蹈日式衰退覆辙

  当前内地经济增长放缓,市场有声音「要求」人行减息降准,以降低经济在结构性改革期间「阵痛」。

  对此,魏尚进认为,这或将重蹈日本覆辙。他强调,内地应极力避免日本於上世纪90年代因流动性过分充足,而陷入流动性陷阱的教训。

  1985年9月签署的《广场协议》,造成了1980年代末期,日圆在人为升值下的资产泡沫。1990年代初期,日本经济泡沫爆破後,虽然日本央行连番减息,冀为市场注入流动性,但过多的流动性反而造成流动性陷阱 (Liquidity Trap),日本经济亦由1990年代停滞至今。

  即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2年上台後,积极推行以其命名的「安倍经济学」(Abenomics),试图带领日本走出债务通缩的局面,但成效至今未完全彰显。

  借往监今,魏尚进认为,虽然货币政策有助刺激经济,但若流动性 (Liquidity) 过分充足,将造成资产泡沫,「届时若再用货币政策消除泡沫的话,经济反而会极速下滑。」魏尚进指,上世纪80年代,日本经济高速增长,也为日後的长期危机种下祸根。正因如此,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应着力控制风险,避免金融危机爆发,「金融海啸前,美国金融机构的风险控制并不到位,『本来不应该借钱的人,反可成功取得贷款』。」他强调,各国应从前车之鉴中汲取教训。

  减少人币干预 人行可避免「麻烦」

  近年来,人民币经历了漫长的升值浪潮,期间不时遭市场诟病,指币值被高估。今年年初,人民币一度大跌,魏尚进就此认为,当前人民币的实际汇率(Effective Exchange Rate)更贴近经济层面,内地下一步可考虑扩大名义汇率(Nominal Exchange Rate)的浮动空间,并减少干预,从而防止汇率再被高估。

  现时实际汇率贴近实况

  「(人民币) 1月份的变动,从基本面看是One step close to fundamentals(一步回归基本)的举措。」魏尚进认为,人民币年初大幅贬值,根源在於其实际汇率被大幅高估,在名义汇率调整过後,现时的实际汇率更贴近当前内地经济实况。他指,内地下一步要做的,就是透过扩大名义汇率的浮动空间,令市场供求在决定人民币名义汇率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魏尚进续指,过往经验显示,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汇率被高估时,其经济往往面临困难。事实上,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前夕,泰铢、马来西亚令吉及印尼盾等亚洲货币币值均被严重高估,结果在对冲基金狙击下,上述货币纷纷被迫与美元脱鈎,并遭大幅贬值。

  发挥金融机构维稳作用

  至於减少干预人民币汇价,对人行会有何益处,魏尚进则指,人行可由此减少「麻烦」,「减少干预後,既可增加人民币名义汇率的灵活性,更让名义汇率与实际汇率实现平衡,人民币实际汇率被高估的情况将可因而避免。」谈及内地该如何维持人民币稳定,魏尚进认为,内地金融机构可在其中担当重要角色:「相比20年前,内地金融机构已经相当发达,该等机构可作为控制风险的工具,维持人民币汇价稳定。」

  魏尚进简历

  职位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曾任职机构及职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研究部助理部长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王念祖讲席教授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查森国际商业研究所主任

  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中国经济研究组主任

  欧洲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

  哈佛大学助理教授及副教授

  学历

  加利福尼亚大学柏克莱分校经济学博士学位及金融学硕士学位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

  中国复旦大学世界经济学士学位

  魏尚进访问摘要

  论劳动市场 企业对员工承担的保险金过高,导致劳动力市场欠缺灵活性。

  论企业效率 部分内地企业的效率仍处於相当低的水平下,仍可获得银行贷款,无疑对经济构成负面影响。

  论减息降准 若经济增长低於6.5%,应推出刺激措施。

  论美国过失 金融海啸前,金融机构的风险控制不到位,为日後的危机埋下祸根。

  论日苏模式 若流动性过分充足,或陷入「日式衰退」,但相信前苏联的乱局,不会在中国重演。

  论人币汇率 经历今年2月贬值过後,人民币汇率更贴近内地的经济实况。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