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本地客家村分布解構

2016-04-1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原居民分本地(圍頭)、客家、蜑家和鶴佬(海陸豐)4大語言族群,論人數,客家人位列次席,但他們原非土著,今天新界數以百計的客家村落,多是在300多年前取消遷海令後,逐漸建立而成的。昔日客家人南來,礙於新界的兩大平原--元朗和粉嶺早已為本地族群控制,只得各據山頭,開山立村,無意間形成了一道獨特的地理景觀。

  集中新界東東北中和西南

  香港的客家村落分布,集中在新界的東、東北、中和西南部,若大家看看地圖,就知這些地方全都是山區。

  東部主要是西貢和清水灣半島一帶,西貢本也有不少本地村,但都倚近蠔涌谷,只要過了西貢墟往北走,就都是客家人的世界。清水灣半島是離海拔極高的一條山脊,若由井欄樹開始起計,一條清水灣道兩邊九成是客家村,當中以孟公屋一地為代表,成、俞、劉、洪、陳諸姓立村山窩,如稱之客家山城也不為過。

  新界東北部主要是指沙頭角、鹿頸到新娘潭一帶,平原地在那裏是奢侈事,但自乾隆年間起,卻是無數客家人的安樂窩,他們懂得「圍湖造田」,在各個海灣建造堤壩,創造耕地,由禾坑「八份半」、南涌、鹿頸、鳳坑、谷埔、榕村凹和牛屎湖等村無一不是如此立業的,今天不少單車隊縱橫的鹿頸路,其實就是由堤壆改建而來。

  沙田60村客家村佔逾八成

  沙田和大埔都在新界中部,沙田原是一處河谷,看向如一馬鞍,瀝源九約近60條村,客家村佔八成多,清一色在兩邊山地,夾中間谷地的大圍、田心和逕口等本地村,雙方楚河漢界分得清楚。

  大埔的客家村主要在林村谷和汀角路一帶,林村鄉六和堂包括了20多條村,只有鍾屋、新屋、塘上和圍頭是本地村,餘皆為客家村。汀角路沿途可謂是另一個客家天堂,由魚角村至大尾篤止,本地村絕無僅有,只汀角村有幾家本地人。

  說起清一色客家的地區,新界西南部的荃灣區擁有30多條古村,但居然無一是本地村(按:石碧新村是本地村,但五十年代才由大嶼山遷入),可見該處原乃荒夷貧瘠之地,開墾不便,否則早在北宋年間已在那裏建了名穴「半月照潭」的錦田鄧氏,早早就在此開村「殖民」了。荃灣區有村名海壩和白田壩,又有街名叫海壩街和白田壩街,都是先代客家人開荒的印證。

  作者介紹

  周樹佳,曾當編劇記者,如今是香港史地掌故研究者、民俗文化課程導師。著有《香港名穴掌故沉》、《李我講古》系列、《香港民間風土記憶》系列、《香港諸神》、《鬼月沉》等二十餘書。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