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港企對粵降成本有意見

2016-04-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今年初,廣東省省長朱小丹曾與香港幾大商會組成的代表團會面,指廣東省將會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確定的「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板」五大任務,尤其如何為港商港企「降成本」,省政府將會有「大動作」,並希望代表團能把此信息向港企轉達。

  雖然當時有關的具體舉措仍未出籠,但朱已就幾方面的問題透露了一些政策的構思,均與港商港企甚有貼身關係。他表示,很明白企業最感頭痛的是目前各項收費名目繁多,而一項收費裏面,包含了中央、省、市及市以下的地方收入。為了能真正為企業減稅降費,廣東省政府決定先從本身做起,省政府率先實行「零收費」。

  果然說到做到,就在北京舉行兩會前夕,廣東省政府印發了《廣東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總體方案(2016至2018年)》,就「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及「補短板」這五大任務提出具體行動計劃,其中「降成本」目標是到今年底要為全省企業減負約共4000億元成本,相信當中不少是因為省政府「零收費」而「讓」出來的。

  養老保險負擔最重

  細看方案內容,有關降低社保費方面,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的費用都有下調,且相當詳細。但業界卻發覺,佔「五險一金」成本最重的養老保險,偏偏原封未動,港商港企對此難免感到失望。

  內地的養老保險費類似香港的強積金,都是由僱主和僱員共同供款的,強積金是按僱員薪酬比例勞資雙方各供5%,但內地養老保險費則規定僱員按薪酬供8%,僱主卻要供20%,企業負擔之重,可想而知。

  2月底在北京舉行的「中國養老金融五十人論壇首屆峰會」上,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姚餘棟指出,目前中國的社保費率高達四成,明顯高過發達國家,故他建議迅速降低「五險一金」費率,尤其是養老保險費,他認為應爭取10年之內,僱主供款可降一半,從現在的20%降到10%。筆者很認同上述見解,更希望粵政府能認真研究,有助留住企業。

  工會費對企業不公平

  此外,對於被企業視為很不合理的「工會費」,方案中也隻字沒提。內地的《工會法》規定,企業必須建立工會組織,而工會的活動經費,則要企業承擔。廣東省自2013年7月份起,便強制要求企業向地方稅務局繳納工會經費,款額以企業全體職工工資總額的2%的標準來徵收。這筆額外開支,不僅加重了企業負擔,且對企業甚不公平。

  首先,工會是屬於勞方組織,主要作用是維護勞方權益,遇到勞資糾紛便代表勞方與資方協商或談判,但其活動經費卻要由資方來承擔,不合情理;其次,員工加不加入工會是採自願性質的,即未必所有員工都一定加入,但企業卻須按全體職工工資的總額比率繳費,無形中連沒加入工會的員工,企業都要承擔其「工會費」,也說不過去。

  成立粵港商會利溝通

  別小看那2%的比例,小數怕長計,以港企最為密集的東莞為例,現時東莞的人均收入水平為4300元(人民幣),簽訂一年以上勞動合同的僱員約有360萬人,換言之,東莞稅局一年徵收的「工會費」高達37億元。去年,東莞倒閉的企業有3.9萬家之多,若非「工會費」令企業負擔百上加斤,情況可能不致那麼嚴重。

  但是,廣東省政府對於上述兩項費用暫不改動,應有其本身的考量,不會無緣無故。據所知,省政府正積極籌建「粵港商會」,訂立一個企業聯席會議的制度,每年定期開會,就所有涉及港資企業的政策、利益等問題進行溝通。筆者很贊成這個構思,因這樣的溝通可以更接地氣,有利於港商港企反映意見,包括「養老保險」和「工會費」的問題,可以有一個平臺讓雙方共同探討和協商,在互相諒解的情況下,尋求一個大家都可接受的解決方案。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