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抓緊一帶一路戰略機遇

2016-04-20
来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議員 李慧瓊

  特首梁振英已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來港,出席下月由特區政府主辦,國家發改委、商務部、人民銀行及外交部作支持單位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并作主題演講,充分體現中央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香港在「一帶一路」戰略中發揮獨特功能和重要作用。

  港應抓緊時機

  「一帶一路」是中國率先倡議的合作發展理念。這合作理念建基於古代陸上和海上絲綢之路友好合作的歷史背景,以及現今中國與相關國家或地區既有的雙邊或多邊機制和區域合作平臺,通過平等互利合作,實現「五通」,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命運和責任共同體。

  其實,自二十一世紀以來,全球經濟重心已東移,東亞經濟總量已超越北美地區,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區域及經濟引擎。「一帶一路」的地域範圍,涵蓋中亞、南亞、西亞、東南亞和中東歐等地,經濟總量約占全球三成。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下,預計未來數十年間,將對全球及亞洲的發展格局產生深遠影響。

  民建聯認為,香港應抓緊時機,利用本身發展優勢,在國家「走出去」的過程中扮演應有角色。「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發展程度差異大,市場潛力明顯,將為香港中長遠的經濟發展提供難得的機遇和巨大動力。通過國家「十三五」規劃的平臺,香港應可積極配合「一帶一路」建設,從而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以及區內具領導地位的國際投融資平臺,提升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促進香港成為主要郵輪母港及國際郵輪旅游中心,以及鞏固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等。

  精心為港謀劃

  我們就參與「一帶一路」,先后提出一系列建議,除了香港應加入亞投行外,還包括推動亞投行、金磚國家發展銀行及絲路基金以香港為基地,從事相關的融資、財資管理及項目風險管理等業務,發揮香港在金融業的獨特優勢;利用儲備,爭取在「絲路基金」下設立子基金,支持香港企業投資於「一帶一路」的項目;爭取未來「一帶一路」基建專案在港上市及資本運作,進一步強化香港作為區內具領導地位的國際投融資平臺的地位;為沿線投資基建項目提供顧問專業服務;爭取中央支持香港為「一帶一路」提供專業服務支持,例如保險業專業自保及再保服務、財資管理及項目風險管理等;以及爭取「一帶一路」的基建融資合同在港簽署,并采用本港法律為適用法律等。

  民建聯期望張德江此行能為香港各界積極參與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引領香港經濟順利進行「升級轉型」,帶來更多正面信息及指導作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