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珍惜張德江訪港契機

2016-04-20
来源:香港商報

  新界社團聯會會長、立法會議員 梁志祥

  還記得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接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時,曾強調香港的第一要務是謀發展,更指出香港的地位是由經濟地位決定的,香港應把握好國家發展的機遇,「大樹底下好乘涼,近水樓臺先得月」。言猶在耳,特區政府剛宣布張德江委員長應行政長官邀請,將於下月訪港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毫無疑問,張委員長訪港再次反映了中央對香港發展的關注,更肯定了香港能夠在「一帶一路」發展戰略中擔當一定角色,發揮積極作用。

  「一帶一路」令港受惠

  大家都知道,中央政府非常重視「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倡議,近年頻頻外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簽署了大量合同,深度拓展了中國與東南亞、中亞與東歐國家的經貿合作和文化交流。筆者認為,這種關系上的開拓,不只是國家與國家之間的,還包括商界和民間之間的互動交流。而香港作為國家最國際化的商業城市,有非常成熟的國際融資平臺,國際商貿網絡和跨國商業服務經驗也十分豐富,專業人才充足,出入境條例相對寬松和開放,對內地以至世界各地的人才都有一定吸引力,絕對有條件成為國家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間的「超級聯繫人」和「超級合夥人」,為香港創造大量經濟機遇,為市民提供更好的發展條件,最終讓市民受惠。

  筆者建議,香港社會各界可牽頭成立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地域商會或民間組織,多組織本港以至內地的企業家前往沿線國家考察,或多邀請「一帶一路」國家的商界或民間團體訪港交流,多舉辦「一帶一路」相關的大型國際論壇。例如在下月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除張德江委員長外,特區政府還邀請了阿聯酋經濟部長和豐控股有限公司集團主席一同擔任演講嘉賓,再次凸顯了本港作為國際經貿交流平臺的優勢,能夠凝聚內地和海外的重分量政經領袖。

  莫干擾領導人的行程

  藉著「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舉辦和張德江委員長訪港,筆者期望社會各界對「一帶一路」倡議展開更深入的討論和參與,增進香港社會各界對「一帶一路」倡議的了解和興趣,多提建議,共謀發展,并支持特區政府制訂更有效鼓勵商界和民間團體參與「一帶一路」戰略發展的政策。

  令筆者感到憂慮的是,在過去幾年,每當有國家領導人訪港,反對派總把握機會作秀,引發混亂,亦妨礙了領導人與社會各界的正常溝通,一點建設性作用也沒有,反而使內地和國際社會對香港留下負面印象,對香港完全沒有好處。雖然政府并無公布委員長訪港的行程,但筆者呼吁社會各界珍惜與領導人溝通的機會,對香港的經濟和民生發展多提意見,不要為反而反,更不要干擾和阻撓領導人的行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