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從何君堯引喻看港議政文化

2016-04-21
来源:香港商報

   李明生

  在一個論壇上,前律師會會長何君堯的一番言論,挑起了一輪罵戰。事緣,何君堯引用美國越境拘捕拉登來比喻李波事件,以說明政治超越國界;同場的熱血公民黃洋達和香港民族黨陳浩天,馬上打斷何的發言並厲聲批評,後者質問「李波是恐怖分子?」,前者則以粗口拍枱喝罵,並稱倘在其他地方「一早打×你」。
 
  分清本體喻體
 
  首先,所謂比喻,就是透過兩件事物的共通點來說明道理,當中,毫無疑問,兩者絕對不是百分百相同的,在存在相似之處的同時,亦存在其他不同的地方;此外,比喻包含了本體和喻體,此兩者才是比喻的核心所在。以上道理,實在不難理解,大概小學程度亦已懂得。
 
  那麼,何君堯是否引喻失當?美國越境拘捕拉登,這是比喻裏的喻體;至於李波事件,則是比喻裏的本體,兩者所表達的共通道理,就是政治超越國界。當然,拉登不等於李波,畢竟比喻不是百分百完全相同;惟重要的是,拉登不是喻體,李波亦非本體,何君堯沒有將兩人等同起來,他只是將兩事等同起來。就以擅長比喻的莊子為例,《養生主》裏面的《庖丁解牛》,就是借助廚師「依乎天理」的宰牛技巧,來比喻人生亦應順應天命「緣督以為經」;難道說,聽者要質問莊子:「你將我比喻為宰牛漢嗎?」事實上,在論壇裏,何也強調了「我沒講過李波是恐怖分子。」
 
  然而,或許基於理解錯誤,或者是故意強詞奪理,黃洋達和陳浩天卻將何的話,直接等同於「將李波比喻為恐怖分子」。當時,即使何欲解釋,兩人依然死咬不放,繼續引用自身錯誤理解的觀點,從而批評何君堯抹黑李波。期間,不單訴諸言語暴力,打斷他人話柄及大噴粗言穢語,以阻止何進一步演繹解釋,甚至還聲言要訴諸肢體暴力,威嚇「打×你」從而達到令何滅聲之效。事後,一些媒體特別是偏黃的網上媒體,亦大字標題說「何君堯說李波是拉登」之類。
 
  何君堯作為前律師會會長,理應雄辯滔滔,滿有辯論經驗。可是,相關論壇並非法庭,亦無法官在場,是故無法捍衛辯論雙方的應有發言權。所以,才會出現最低層次的各式暴力畫面,恍如蠻荒世界般不是以理說人,而是以暴壓人。環顧香港其他議政論壇,其實亦有類似情況,部分主持人甚至明顯偏幫某一立場,而非確保各方能夠公平公正地辯論。
 
  歪理暴力蓋真理
 
  事實上,今次何君堯引喻事件,正好反映了當前香港的議政文化。許多道理根本無法說清,很容易被其他似是而非的歪理蓋過,而人們彷彿沒有基本的邏輯哲學水平予以區別,部分輿論更沒有履行責任向讀者正確釐清觀點,甚至還進一步推波助瀾。與此同時,議政期間往往出現各式暴力,言語暴力固然愈來愈普遍,肢體暴力亦有增加趨勢,其目的就是令不同意見者不能發言,爭取實現黨同伐異、排除異己的效果。凡此種種,均導致本港的議政水準下降。
 
  政治成淩駕性人格標準
 
  其實,上述情況的背後,乃今日香港有一個淩駕性的價值導向——就是對人不對事,不問情由,只問立場;甚至乎,政治傾向成為了如何衡量一個人的淩駕標準。於此價值觀下,政治光譜愈是偏黃的人,就愈會覺得偏黃的人的人格趨於完美。反過來,如果一個本來偏黃的人,哪怕說了丁點兒偏藍的言論,結果都無異於人格自殺,馬上被黃絲群起而攻,早前便有藝人遭此命運。至於偏藍的人,在黃絲眼中恐怕都是人格卑劣的,其言論也是不堪入耳的,只要政見不同就是罪大惡極。倘如是,則如何客觀理性地議政?這跟當年姓資姓社的批鬥年代,又有何分別呢?
 
  這就是目下高度政治化的香港。昔者,孔子以仁論君子;現在,港人是否只用黃藍有色眼鏡審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