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團體籲認養捐資 助「五小福」訓練

2016-04-21
来源:香港商報

   首胎港人工繁殖5導盲犬BB滿月

  團體籲認養捐資  助「五小福」訓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駿報道:香港有超過17萬視障人士,當中有近1700名需導盲犬協助,然而,全港可投入服務的導盲犬不足50隻,申請導盲犬協助輪候需時2年,故加快本地培殖和訓養導盲犬刻不容緩。2012年成立的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於4月13日宣布,本港第一胎人工受孕導盲犬BB順利出世並滿月,該中心主任張偉民稱,人工受孕導盲犬,意味本地建立導盲犬精子庫可望在即,而1胎5隻導盲犬BB均將以A字頭英文命名,寓意人工授精首次成功應用在本地導盲犬繁殖。該中心現呼籲熱心企業或人士認養,資助這些導盲犬BB的成長和培訓,凡捐資5萬元可為1隻BB命名。
 
  該中心稱,今次以人工受孕繁殖幼犬是2歲的雌性黑色導盲犬Delsie,而配對的是雄性黑色導盲犬Tovi。張偉民介紹,去年底他曾到美國紐約的導盲犬學校取經,學習導盲犬人工受孕技術,其後挑選兩隻分別來自英國及日本的黑色拉布拉多犬作繁殖。該中心訓導員李苑甄表示,Delsie和Tovi兩代都是血統優良的導盲犬,最重要是沒有家族遺傳病及視力正常,否則會增加日後訓練幼犬的成本,而牠們在配對之前接受導盲犬訓練1年及接受評估,各方面表現良好,因此被選為種犬。
 
  ●有望建立導盲犬精子庫
 
  今年3月13日,Delsie由下午2時至深夜時分順利產出3雄2雌導盲犬BB,5隻導盲犬BB將以A字頭的英文命名,既代表Artificial,寓意人工授精首次成功應用在本地導盲犬繁殖,意義深遠。該中心稱,這意味著建立導盲犬精子庫可望在即,設立了精子庫可令導盲犬繁殖更容易得到協調,也可以和海外團體交換精子,不論是質和量都有較佳的處理。現時中心正積極為幼犬BB尋找合適的寄養家庭,讓牠們學習家規,適應人類的生活。
 
 
  ●培訓2年花費約20萬元
 
  由於導盲犬由出生、成長至接受訓練,當中,導盲犬在出生7至8星期後送到寄養家庭學習家規,1歲後要到中心接受訓練,最後才給予視障人士,整個培訓過程至少需要2年時間及花費約20萬元,故冀熱心熱心企業或人士認養,資助這些導盲犬BB的成長和培訓,而企業或個人可作冠名捐助,捐款5萬元可獲取1隻導盲幼犬的命名機會。
 
  ●致力推動導盲犬本地化
 
  2012年1月11日成立的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是香港政府認可的慈善機構,該中心專門提供導盲犬的培育和訓練,以及將培訓成功的犬隻免費提予與有需要而又合適的視障者使用;同時,推廣保護導盲犬及防止配對後被遺棄或虐待的機會。中心更致力推動導盲犬本地化,去年首次繁殖本地出世的首胎4隻幼犬,牠們均以H英文字頭命名,寓意首胎土生土長的導盲犬,上月慶祝1歲生日。中心現有8隻畢業導盲犬投入服務,其中5隻分配予20多歲的年輕人士,另外,有7隻種犬,5隻正接受或等候培訓。中心力爭明年首季前再有2隻畢業導盲犬,達至10隻畢業導盲犬,便可以成為國際導盲犬聯盟成員。中期目標是設立首間本地導盲犬學校,優化導盲犬的孕育和培訓。
 
 
  ●港1700視障者冀獲導盲犬
 
  香港現時有超過17萬視障人士,據國際導盲犬聯盟估計,本港有近1700名視障人士渴望獲得導盲犬的協助。全港可投入服務的導盲犬不足50隻,申請導盲犬協助輪候需時2年,視障人士崔宇恆有幸於2014年獲中心配對導盲犬,他表示,在一家公司返工,返工時沿途人多擠逼,使用白手杖不便,有了導盲犬Range導向,更方便穿梭鬧市及工作,有次上班前被保安拒諸門外,公司事後特別為他的導盲犬發放員工證,方便通行。他表示,剛開始Range和他配合並不是很好,他走得快,Range未能跟上他,之後,Range知道他走路急,同時,預感他要去的地方,故能跟他同步,而當他坐定桌前時,Range就可睡覺,當他一起身,Range立刻帶他走,而Range有一次不留意將他的蛋糕吃了,他卻感到一種欣賞,彼此像一對好朋友。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