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遏「港獨」保香港

2016-04-22
来源:香港商報

   唐龍

  「港獨潮」近數月來勢洶洶。究其動機,是劍指9月立法會換屆選舉,因此以宣示更激進政治姿態的方式增加曝光率,爭奪傳統反對派票源,爭奪議員議席,以求擴大對本港的政治影響力。
 
  本港政局多年來飽受反對派政客「為反而反」的幹擾,以致施政不暢、深層矛盾累積、民生狀況日趨惡化。以目前態勢,立場更為激進的「港獨」政團很有可能成功奪得立法會議席,進而加劇政局的惡化,市民將為政治內訌付出更昂貴的代價。能否阻止「港獨」代言人進入立會,直接影響未來數年香港的整體發展。
 
  假借民怨大老虎
 
  由「佔中」開始,「港獨」由極少數人的極端主張,漸漸招兵買馬、擴大聲勢,形成一股實實在在危及香港安危的極端政治勢力。如去年11月22 日區議員選舉「賽前」普遍不看好的「佔中傘兵」,竟出乎意料贏得8席。今年2月8日大年初一深夜至翌日淩晨,「港獨」政團發起「旺角暴亂」。20天後新界東立法會議席補選,涉嫌發起暴亂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雖然落敗,卻得到66524張選票,得票率高達15.38%。基於最近兩次選舉結果,「港獨」政團信心大增,狂言在9月立會選舉中有望每區得一席,與建制、「泛民」三分天下。
 
  於是,3月20日「學民思潮」解散,並籌組新政黨,直言將積極參選立法會。3月28日香港民族黨宣布成立,公然宣稱推倒基本法建立「獨立自主的香港共和國」。4月10日黃之鋒等宣布成立「香港眾志」新政黨。「港獨潮」惡浪滔天。
 
  「港獨」違憲違法、損害公眾利益、必無出路,為何他們又能夠來勢洶洶,甚至有可能成為立法會內的一股政治力量?是因為他們假借了「民怨」這隻「大老虎」的「虎威」。基層市民不滿日益艱辛的生存現狀,不滿歷屆特區政府對日趨惡劣的民生狀況有心無力,遂以支持「激進本土」為發泄出口,希望社會發展在激進勢力刺激下有所變化。
 
  深層矛盾的直接受害者是青少年和赤貧階層,這也是「港獨」的主要力量來源。「港獨」的骨幹力量是激進大、中學生,和社會上以無業青年為主的反社會小眾群體。其選票來源,則主要集中在社會夾縫中掙紮、為數日眾的赤貧階層。
 
  青少年是社會深層矛盾的最直接承受者,體現在求學難、就業難、置業難、婚嫁難、缺乏上流機遇等。雖然得益於內地消費力灌輸本港,中、低端服務業長期供不應求,本港就業市場長年處於全民就業的狀況;然而以中、低端為主的就業機會,顯然無法滿足青年的就業和事業需求。本港失業人口中,青年階層失業率最高,人力錯配最嚴重,平均薪酬最低,可見一斑。
 
  青少年反社會心理濃厚,還源於教育界的積弊。本港教育界和學界長期處於反建制思潮為主流的不正場☆態,尤以大學為嚴重。這有長期累積的歷史因素,但產生的後果卻頗為嚴重;令本該向社會輸送正能量的校園,淪為破壞社會穩定的「造反」基地。
 
  三管齊下保政局
 
  緩解深層矛盾非一日之功,當務之急是堵截「港獨」的滋長。如近期積極推出援助赤貧和青年的政策,將有助改善立會選情。再則,無論由法律、香港歷史、憲政地位、社會文化等各方面來看,均無「激進本土」的「港獨」滋生土壤。「港獨」違反基本法第1條、第12條、第23條,本港《刑事罪行條例》第9條及第10條等。
 
  在積極促請當局依法檢控之餘,建制派應加強對「港獨」違法性、危害性、嚴重後果的披露密度和深度,讓公眾、尤其青少年明白參加「港獨」活動可能引發的刑責。致力揭露「港獨」造成社會、經濟上的負面影響,及長遠後果;及時駁斥激進本土及其支持者的謬論和險惡用心。了解「港獨」之禍的市民愈多,「港獨」可假借的民怨支持愈少。
 
  被「港獨」思想汙染的激進學生,是其核心力量。社會各界應積極走進校園,聯合舉辦時事論壇、辯論會,加強青少年對時政真相的了解,對「港獨」的違法本質和嚴重後果的認識,可對「港獨」制造事端、影響選情的執行力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