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建議東莞聚焦四新

2016-04-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工業總會

  近年,東莞積極推動加工貿易轉型升級,企業逐漸從勞動密集型模式轉向資本技術密集型模式,由生產低附加值產品轉向高附加值產品。產品、貿易結構和創新能力均不斷增強。事實上,東莞的傳統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構成的完整產業配套體系,是世界上其中最具效率的供應鏈之一。東莞應善用這優勢,吸引外資投資新興產業,加快在「四新」方面(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及新模式)的經濟發展。

  東莞的未來重點產業發展應著重於推動制造自動化、智能化,加快制造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服務化升級,由「制造」轉向「智造」及推動「機器人應用」計劃。我們建議當地政府提供財政支援,補貼企業「機器換人」,推進工業機器人產業鏈;推動「互聯網+生產制造」模式和制造業智能化改造。我們亦建議東莞政府在工業雲平臺、物聯網、大數據集成應用的寬帶建設、技術標準、數據中心、工業軟件、應用服務等方面作出配套安排,推動東莞-珠三角-香港在工業互聯網領域合作,構建與國際、內地接軌的工業互聯網。

  內地政府在2015年5月公布《中國制造2025》,提出推動中國從制造大國到制造強國的轉型,通過「三步走」實現制造強國目標。計劃中的科研及產業項目均屬大型項目,較多由國家級、區域級的科研機構、規模國企承擔。中科院的「中國散裂中子源」研究中心選址正好在東莞,我們認為這代表中科院也看到東莞在科研應用於產業的發展潛力,說明東莞已經有好的基礎,實在應該好好把握機會,加以善用。此外,我們建議搭建平臺,讓東莞企業通過與國家級的研究中心交流,甚至參與計劃,推動廠商切入智能制造、綠色制造的進程,與東莞的傳統工業優勢結合,實現服務型制造的轉型。

  另外,隨著企業轉型升級、引進新技術和新機械,企業需要大量高質素和技術的工人去操作先進的機器。然而,現時廣東省技術工人嚴重短缺,難以滿足企業這方面的需要。加上普遍工人外語水平偏低,較難明白進口機械設備的外文操作手冊。企業因而須為工人翻譯外語,這不但影響工作效率,亦會增加額外支出。因此,我們建議東莞政府與香港職業訓練局合作,在珠三角主要城市與當地有關部門開辦包括外語和機械操作的培訓課程。當地政府也可以設立培訓津貼,鼓勵工人進修。至於人才吸納方面,東莞應開放專才市場(如工程師、技工等),鼓勵海內外工業人才到東莞就業,改善東莞居住環境,協助解決照顧國際人才的子女教育事宜,以吸引更多國際專才移居東莞。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