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小企要準備過苦日子

2016-04-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昨公布最新調查顯示,中小企業綜合營商指數連續三季下跌,今年第二季指數跌2.4點,報40.4點,是指數創立以來的新低,企業招聘意向首次跌穿50分界線,反映中小企今季或會凍結人手;另有近兩成受訪企業表示,若經濟持續低迷,可能在一年內結業。數據持續疲弱,說明香港經濟轉壞已甚明顯,中小企規模小,實力薄,抵抗風險和外部冲擊的能力也相對較弱,面對經濟寒流來襲,更是首當其冲,反應尤為直接,連累基層就業市場風聲鶴唳。

  本港經濟身處逆境,既是受全球經濟复雜動蕩所致,亦是本港深陷內爭內耗深淵所累,內外兩種不利因素夾擊之下,在未來相當一段時間內,亦看不到好轉迹象。中小企業必須要有過過苦日子的準備,除了用好港府各種扶持措施外,自身也須靈活自強,適應新形勢,加速轉型應變,增強體質,迎合需求,開拓商機,以度過經濟寒冬。

  是次「渣打香港中小企領先營商指數」所有分項指數全線下跌,其中「營業狀况」跌幅最為顯著,按季跌5.3點報35點;「招聘意向」報49.4點跌穿50分界線,顯見中小企業對經濟前景信心嚴重不足。一方面,世界經濟復蘇步伐艱難,經濟金融市場震蕩不斷,加上內地經濟轉型,增長進一步放緩已經是新常態,這些都令高度外向的本港經濟無可避免受到波及。另一方面,香港內部則泛政治化嚴重,經濟、社會、民生事務多見蹉跎,特別是民粹主義氾濫,一些人無理趕客,讓涉及飲食、零售、旅游、酒店等行業的中小企受創最深,市道蕭條也引發連鎖反應,市面上空舖涌現,企業裁員減開支已成趨勢,不僅打擊本港經濟,大量基層户員也將面臨失業的風險。

  目前本港約九成企業都是中小企,聘用逾120萬名員工,對於推動本地經濟發展和創造就業,非常重要。政府必須伸出援手,助其渡過難關,這是提振經濟的需要,更是穩定就業、穩定社會的需要。財爺曾俊華在新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提出不少力撐中小企的內容,包括寬減企業75%利得稅、寬免商業登記費、優化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以協助企業應付資金周轉問題;豁免旅行社、酒店及旅館、食肆及商戶一年牌照費用等,為中小企提供實質幫助,特別是對於不少融資無門而正陷困境的中小企來說,港府的援助有若「雪中送炭」,有利穩住本地經濟,保障基層就業。但反對派議員至今仍用拉布手段阻撓預算案通過,完全是在破壞香港經濟,打擊基層生計,乃是全民之敵,市民應認清這些人,在9月立法會選舉中,用選票將他們清出去。

  中小企面對逆境,亦須面對現實,發揮靈活優勢,主動應變,積極進取,通過提高服務品質,提供創新產品,展開多元化業務,利用內地和一帶一路機遇,拓展市場,開闊空間,方能克服困難,捱過寒冬。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