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中銀:外圍對經濟影響降溫

2016-04-28
来源:巴士的报

   美國聯儲局議息後,維持息率不變,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蔡永雄稱,當局是次會後的聲明刪除全球經濟與金融發展構成風險的字眼,反映當局對外圍因素影響美國經濟的憂慮有所降溫,加息決定可持更開放態度。

 
  不過,蔡永雄指出,市場對聯儲局6月加息的預期仍較低,因聲明無使用強烈的措詞,顯示加息的迫切性不大。市場利率期貨亦顯示6月份加息概率只有20%左右,至9月份的概率才升至近50%水平。
 
  蔡永雄認為,美國的貨幣政策或已陷入兩難,一方面希望可以實施利率正常化,以便日後面對經濟風險時,可再次透過減息的傳統貨幣政策工具來刺激增長。另一方面,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大,美國難獨善其身,首季經濟料將進一步放緩,將帶來負面影響。
 
  此外,歐洲央行和日本銀行持續寬鬆貨幣政策,實行負利率,令聯儲局須考慮若美國持續加息所面對的影響,故聯儲局決定是否加息時相信會非常審慎,預期未來加息的步伐將十分緩慢,相信今年下半年或有機會加息一次。
 
  現時,聯儲局認為合適的長期利率水平約為3.25%,較目前的利率水平高2.75%至3%左右,反映該局在正常的經濟環境下是希望逐步實現利率正常化,結束金融海嘯以來的超寬鬆貨幣政策。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