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工信部,給句痛快話

2016-04-29
来源:香港商報

  在介紹工信部官員關於「取消漫游費」的昨天最新鮮的表態之前,請允許說點镕話先。

  相傳有帥哥追靚女多年了,姑娘用英文發了一段話給他,If you do not leave me,I will by your side until the life end.他找朋友幫忙翻譯:「要不你離開我,要不我就和你同歸於盡。」帥哥傷心欲絕,再也沒有與姑娘聯繫。后來,帥哥的英語終於過六級了,才知道那句話的意思是:「你若對我不離不弃,我必與你生死相依。」帥哥終於暈倒。

  可英語畢竟是世界上最容易學的語言之一,哪有俺們中文的博大精深?這也是國人向以自豪的。且回到正題,昨工信部的官員再次回應「取消漫游費」的關切,答案是「加快推動取消漫游費」。事已至此,即便洋人的中文過了「六級」的N倍的翻譯家,我敢擔保,他也會照樣翻錯。因為官方真正要表達的意思就是「我不降費」。

  「加快推動」是多「快」?

  明明是不想降也決定了不降費,卻偏偏說成是「加快推動」,那麼「加快推動」取消漫游費的這個「加快」,到底是多快呢?自1990年代初起,26年已過去了,當年烏絲滿頭的清純少女,而今已成了白发蒼蒼的中國大媽,斗轉星移,苦盼經年,國內漫游費依舊存在,「化石級」的漫游費已成了堅貞不屈的代名詞,恐怕還得一代接一代地盼下去,直到成為「望降石」。

  也許國際漫游費情况特殊,出境手機話費計費體系复雜,需要國內運營商與境外運營商談判,不同的國家價格不同,對此消費者多少有點心理準備。但是,讓消費者難以理解的是,在同一運營商的同一網絡內,國內通話漫游費仍然普遍存在。實際上,國內漫游費是運營商內部區域分割的歷史性產物,目前運營商已基本實現全集團整體核算成本。從技術層面來說,國內漫游費成本已幾乎為零,并不需要比本地通話更多投入,繼續收取漫游費,已經沒有任何技術理由和成本理由。

  到嘴肥肉怎願吐出

  到嘴的肥肉,根本不想吐出來,何况是難以撼動的壟斷利潤。好像某個理論家總結過,這叫「觸動利益,比觸動靈魂還難」。然而網友們沒有心情這樣文雅:「任何不給出時間表的表態,都是耍流氓。」

  其實,幾番折騰下來,降不降費,已經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別跟小民玩「高姿態」,明明是不降費,卻擺出「加快推動」的臉譜,好像改革家橫空出世一般,真正地侮辱消費者的智商。梁山英雄108好漢被抓住之后,大都說,別羅嗦,要殺要剮,請給個痛快。作為小民,雖永不可能成為好漢,但也效仿好漢一聲吼,請電信央企三巨頭,降與不降,請給句痛快話,扭扭捏捏像個娘們玩曖昧,折騰得苦盼的群眾,都已經神經衰弱了,現在醫療費也那麼貴,誰還看得起醫生。

  路人甲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