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門檻不低 公立醫院特許經營摸石頭過河

2016-04-29
来源:新華網
  遍布全球的“麥當勞”連鎖店是特許經營的典型案例,現在,這一模式正式被引入北京市公立醫院。昨日,市衛計委和市財政局聯合發布《北京市公立醫院特許經營管理指南》(以下簡稱《管理指南》),這一政策在全國尚屬首例。不過,市衛計委在談及特許經營推進節奏時,定調為“緩步前行”,故短期內不會出現公立醫院以連鎖形式遍地開花的景況,但長期來看,新政落地確實給社會資本進入醫療行業開辟了新的路徑。
 
  醫院特許經營門檻不低
 
  “北京發布的《管理指南》是全國首個公立醫院特許經營規范,適用于北京市、區政府兩級公立醫院與社會資本合作辦醫情況,接下來,也鼓勵各區衛生部門在現有規范下,可以完善制定本區細則。”市衛計委副主任雷海潮透露。他還強調,由于這一模式沒有成功先例和經驗可循,所以新政具有漸進性特點,初期不規定過細,在實踐中不斷完善。
 
  由此,長期處于弱勢的社會資本辦醫終于獲得向公立醫院“借力”的機會。但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社會資本要想與公立醫院進行特許經營合作,門檻并不算低。具體來說,按照《管理指南》規定,被特許方應具備獨立法人資格、相應的資金實力,能夠滿足醫療服務需求的人力資源及設施、設備等基本條件,在行業內具有一定信譽、誠信良好。被特許方的選擇將采用公開招標、邀請招標、競爭性談判、競爭性磋商等方式進行。
 
  同時,為了解決公立醫院和社會資本合作中曾出現的協議時間過長、虎頭蛇尾等問題,北京規定特許經營期限原則上不超過10年。如果被特許方為新建醫院,特許經營期可到15年。如需延續,雙方應在自愿平等協商并通過相關部門核準后續簽協議,延續期一般為5-10年。但一位不愿具名的民營企業負責人坦言,由于醫院的投資回報期很長,十幾年的特許經營期可能會增加社會資本的風險。
 
  市場助推使然
 
  談及為何要試水公立醫院特許經營,雷海潮介紹,推動這一模式的其實是市場需求。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2月底,全國醫院達到2.8萬個,其中民營醫院數量占比超過一半,在北京700余家醫院中,約有63%為民資。可在數量猛增的同時,民營醫院診療人次僅占10%左右,市場份額也少的可憐。處于競爭劣勢的社會資本急迫尋找生存之道。
 
  于是,特許經營模式逐漸受到矚目。根據北京新政,醫療領域中的特許經營是指公立醫院在保障資產、醫療質量安全且具備相應管理能力的條件下,經授權依規將品牌、商標、專利等無形資產以及技術、服務、管理等,通過特許經營協議的形式提供給社會資本使用,被特許方按照協議約定,在特定的期限內以統一的經營、管理方式和服務流程、標準向社會提供健康服務,并向特許方支付費用。
 
  作為中國首例“以特許經營方式與社會資本合作的試點醫院”,昨日,安貞醫院相關負責人介紹,安貞與財政部直屬的中國東方資產管理公司合作,在朝陽區五環外東壩地區建設的安貞國際醫院預計在2019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但因為是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合作雙方還有很多問題需要共同求解。
 
  多領域仍需補空白
 
  《管理指南》明確,對于北京公立醫院來說,特許經營收益分為兩部分,即品牌費和管理費。但公立醫院通過特許經營開展醫療服務獲得的收益,應按照公立醫院隸屬關系,根據現行預算管理制度規定上繳統計財政。雷海潮特別強調說,這意味著公立醫院與合作方決不允許私分合作收益。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由于公立醫院不持有股份,無需承擔太多新醫院的運營風險,如何保持積極性需要探討。
 
  另外,根據新規,公立醫院的特許經營,優先鼓勵社會資本在兒科、產科、康復、護理等資源短缺的專科領域展開合作,但也僅可以優先審批,在醫保等方面沒有明確扶植政策。這也讓特許經營的醫院不能贏在起跑線上。
 
  更為重要的是,目前,公立醫院的特許經營沒有形成盈利模式。中國東方資產管理公司股權投資部總監賀飛告訴北京商報記者,開辦醫院的投資回報期很長,不可能賺快錢。未來安貞國際醫院開辦后,定位也是非營利性醫院,主要服務于周邊普通患者,當然,東方公司本身就有醫療相關產業,未來可以實現資源對接,但總體看,尚沒有重點考慮盈利問題。
 
  “如果特許經營模式發展的還是綜合醫院,服務醫保人群,其實很難真正對社會資本形成吸引力。特許和特需應該相關聯,這也是醫改的大方向。現在之所以民資醫院辦不好,主要是定位出了偏差,大家都扎堆普通醫療服務,和公立醫院爭奪患者,永遠賺不到錢,”北京市非公醫療機構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趙錫銀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采訪時指出,“一種比較合理的方式是,三級醫院是救命的,二級醫院是治病的,一級醫院是保健的。而社會資本辦醫不應該和公立醫院定位相同,形成對打,而是應該聚焦醫療特殊服務,比如整形、牙科、高端康復等,當然,特許經營還應該出臺配套措施,推動優質醫生資源流動。”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