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从五个热词看旅游业变化

2016-04-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旅游收入超过4万亿元人民币、对GDP综合贡献达10.1%、旅游就业人数占总就业人数10.2%……这是一份2015年中国旅游业亮眼的“成绩单”。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国旅游业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支强劲动力,也成为备受世界瞩目的“中国现象”,中国旅游业正呈现出独特魅力。今天,我们从中国旅游五个热词观察中国旅游业的新变。

  中国游客

  “中国游客”在全球范围内成为一个显著话题,就是近两年的事。

 

  2014年9月19日,当本报刊发《中文旅游圈:挡不住的诱惑》一文时,“中国游客”的相关问题还少有阐述。现在,百度百科中专门收录了“中国游客”这一专词,全文引用了本报此篇报道。

  报道刊发当年,中国内地公民出境旅游首次突破1亿人次。2014年成为中国旅游业发展史上极具意义的一年。从1998年开始出境旅游试点工作,到成长为全球消费量最大的旅游客源国,中国仅仅用了16年时间。这16年是中国游客不断走出去对外交流,消费习惯不断改变的历程,足迹由亚洲延展至全球,影响力也日益增大。

  “中国游客数量一直在增长,是我们盼望的优质客人。”日前,埃及旅游促进局局长萨米·马哈茂德这样表达对中国游客的期盼。4月19日,新西兰移民部长迈克尔·伍德豪斯在一份声明中说,新西兰将启动一系列便利政策,简化中国游客签证申请、审批过程。此前,为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新西兰已把中国游客多次入境旅游签证有效时间从一年延长至两年。

  在各国政府推出一系列举措吸引中国游客的同时,外国旅游企业也纷纷将目光投向了中国游客。

  万豪国际酒店集团亚太区总裁兼董事总经理克雷格·史密斯这样看待中国市场:“出国旅游的中国人数量比中国的经济增长还要快。”正因为看中中国游客的休闲娱乐需求,万豪国际酒店集团已与中国企业东呈酒店集团达成协议,未来5年将在中国内地多城市开设共计140家Fairfield(万豪旗下的中端品牌)连锁酒店。

  广大购物商店更将中国游客当作主要客源。贝恩咨询公司分析指出,中国人购买的奢侈品占全球购买奢侈品的31%。越来越多的欧洲零售店开始招聘会中文的雇员,并让中国游客支付本国货币。

  旅游外交

  作为一个庞大的群体,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走向世界,“不论他们自己是否意识到,在外国人眼中,他们就是中国的代表,他们正自觉不自觉地参与中国的大外交行动。”前驻法大使、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吴建民这样说。

  的确,伴随着中国旅游在世界舞台上影响力与话语权的增加,旅游外交日益成为中国大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1月14日,“中国旅游年”开幕式在印度新德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开幕式致贺词。习近平在贺词中指出:“希望双方再接再厉,以在印度举办‘中国旅游年’为契机,扩大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为构建中印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注入更多活力。”

  2月29日,2016“中美旅游年”在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开幕式致贺词。习近平表示,共同举办2016“中美旅游年”是他去年9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双方达成的一项重要成果,希望双方以举办旅游年为契机,扩大人员往来,加强文化交流,为中美关系发展培育更为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欢迎更多美国朋友来中国旅游。

  3月28日至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元首达成多项重要共识,其中,包括深化旅游领域的合作。

  “现在每年我国近2.5亿人次的入出境市场规模,已成为我们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加强与世界联系的重要平台,已成为新阶段我国对外交往合作的重要内容。”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说。

  中国与世界的交往是个互相了解的过程。“近年来我国出境旅游的持续高速发展,使得国家与国家,国家与地区之间的交往已从政治外交、精英交流过渡到普通国民之间的日常互动。”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中国游客在走出去的同时更好地了解世界,外国民众也会通过中国游客了解中国。

  签证便利

  除了上述新西兰针对中国游客启动签证便利政策之外,近日,澳大利亚总理表示,将在华启动中文版网上申请签证系统,试行为中国公民颁发10年有效期多次签证。此外,澳方还开放打工度假签证,全面实施电子签证计划等一系列便利中国公民赴澳的举措。此外,自3月1日起,马来西亚对中国公民开放电子签证政策;赴厄瓜多尔旅游的中国公民可免签入境。

  开放免签、落地签、延长多次往返签证、免签证费、缩短办签时间……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家纷纷简化签证政策,提升中国游客的签证便利程度,大大提高了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中国游客走出国门更加便捷,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现实。

  放宽签证政策将吸引更多中国游客,这一政策被证明切实有效。从2015年起,韩国就不断加大力度放宽对中国游客的签证要求,在中国人的旅游目的地排行榜上,韩国已连续排在前列。

  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旅游研究所所长蒋依依认为,在签证便利政策实施的同时,世界各国会更加努力地对中国人开放,尤其是在语言服务和国际航班的增加上,以此吸引中国游客前往一批新的旅游目的地。

  大众旅游

  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这一政策一提出,便引发旅游界的普遍关注。大众旅游正式进入公众视野。

  2015年,中国人均出游2.98次、旅游收入超过4万亿元人民币,旅游日益成为老百姓一种常态化的生活方式。旅游业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不久前,国家旅游局公布今年首季旅游业投资数据:中国旅游业实际完成投资1175.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38%,规模不断扩大,主体日益多元,其中,旅游景区、旅游村镇等成为投资热点。

  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投资100亿元以上的有195个项目,同比增长15%以上;民营企业实际完成投资746.44亿元,占比达63.5%。“大项目多、民间投资活跃成为一季度旅游投资的两大亮点。”

  旅游投资的旺盛显示了旅游产业的生命力,而普通游客则是直接用“脚”给出了答案。据携程网周边游事业部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各大城市周边景+酒套餐的订单量比平时周末游增长2—3倍,与去年同期相比更是猛增5倍。而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短途周边游同样受到追捧,“拼假”出境游也持续火爆,热门目的地产品报价较平时上涨10%。

  大众旅游时代,旅游已不仅仅是看看景点那么简单。旅游业正在进入全面转变发展方向的时代。国家旅游局提出,我国旅游业要从景区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旅游社会转型,正是对大众旅游的积极回应。

  旅游+

  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的融合能力有目共睹。旅游+农业、旅游+互联网、旅游+娱乐、旅游+体育、旅游+生态等等,充分发挥了旅游业的综合拉动作用。“旅游业有着鲜明的开放性、包容性、竞争性。”中青旅董事长康国明指出,当前,中国旅游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窗口机遇期。

  国家旅游局表示,“旅游+”行动计划今年出台。未来5年,该计划将创造1万亿元需求红利、1万亿元市场红利、1万亿元增值红利。以旅游业的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网络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发展生态化,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此外,在与其他行业的不断融合发展中,一批新兴的旅游业态、旅游产品不断充实着旅游市场。自驾游、房车露营、邮轮游等进入大众消费视野,受众日益增加。这一旅游业“蓝海”也吸引了国外旅游企业的瞩目。

  美国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一直关注着体量日益庞大的中国游客,并期望成为受益者之一。“中国新兴邮轮产业的前景很乐观,尽管它只可能捕获到假期交通方式的一小部分(通常只占全球的2%)。每年发出的航线多达1亿次,但是现在还没有足够的游轮去承载哪怕是2%的中国游客。”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亚当·戈尔茨坦说。4月,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将以天津为母港启动海上游轮之旅。(尹婕)

[责任编辑:淇心]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