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日外相訪華冀中日關系改善

2016-04-30
来源:香港商報

岸田文雄

  【香港商報網訊】據共同社報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昨日乘坐民班機機從羽田機場飛抵北京。30日他將與中國總理李克強、國務委員楊潔篪以及外交部長王毅分別舉行會談。他在東京出發前說,今次訪華是要令中日關系改善的基調得以持續。

  報道稱,這是日本外相近4年半來首次訪華,也是4年來日本外相首次與中國總理舉行會談。岸田欲以此次訪華為契機重振日中關系,從而促成為G20峰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首腦會談。

  岸田文雄昨日抵達北京后,訪問了首都師範大學的廣島大學北京研究中心,與約20名學習日語的中國學生展開交流。岸田強調:「希望向肩負兩國未來的年輕人寄託友好與合作的意願。」

  此訪具有象徵意義

  在一系列雙方會談中,日媒預計,岸田將表示,日方會協助中國為實現經濟的穩定增長推進旨在化解過剩產能的結構性改革,并確認分別作為G7峰會和G20峰會主席國的日中兩國加強合作。岸田還將提議早日舉行部長級「日中高層經濟對話」和日本擔任主席國的今年日中韓首腦會談。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張季風認為,岸田來訪具有一定象徵意義。今年下半年中日韓首腦會談或在東京舉行,此訪可能會為此做一些前期準備。此外,今年也可能實現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如果機制恢復,會推動中日雙邊經濟合作。

  北京大學歷史學系教授王新生表示,岸田此訪雖然釋放了積極信號,但不宜期待過高。兩國在東海、南海等諸多問題上要達成共識是很困難的。

  日對南海態度是關鍵

  清華大學日本問題專家劉江永認為,雙方預計將討論南海及領導人會晤等議題。但一次訪問不能解決所有問題,中日關系的改善需要雙方付出很多努力。中方應高度關注下一步日本在東海釣魚島及南海如何行動。

  值得注意的是,中日領土爭端問題懸而未決,日本近來又不時插手南骸端,日本艦艇在南海活動亦有擴大化和常態化的趨勢。有觀察人士表示,日本在南海問題上的深度介入已經成為中日關系新的不穩定因素,因此,今年下半年中日領導人能否在一些多邊活動中實現會晤,取決於日本在南海問題上的態度。

  京舉辦中日韓論壇

  另外,為落實中日韓三國領導人會議成果,首屆中日韓公共外交論壇暨2016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昨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表示,中日韓合作利於東亞和平穩定。

  論壇上,「知華派」日本前民主黨黨魁海江田萬里表示,日本國內媒體大量報道中國的負面信息,電視臺的節目也放大中國的負面新聞。這種不斷惡化中國形象的消息影響著那些沒有到過中國的日本民眾,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高達80%的日本民眾對華持負面印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