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万般迎宾不敌恶人赶客

2016-05-02
来源:香港商報

激进分子赶客已成本港旅业“毒瘤”。

  「五一黄金周」一向是本港旅游零售业的好商机,可是今年业界和商家等来的却是失望,旅游业慨叹访港内地团大跌五成,酒店业叫苦入住率与平常周末周日无异,位於购物热点的商户呻生意比往年下跌四成。从目前形势看来,「香港游」好景不再,苦日子还在后头,连带相关行业也日见萧条,大量业内中下层从业员难免人心惶惶,恐怕失业潮随时来临。面对逆境,旅游业须提升吸引力,藉以留住客人,度过寒冬。最关键的是,要彻底解决恶人赶客这一致命性问题,否则再怎麽努力,都是徒劳。

  香港旅游业寒气逼人,主要原因是内地旅客游港意愿减少。内地旅行团由去年2月至今,已连续14个月下跌,而且跌幅不断扩大,据旅议会数据,今年前3月来港内地团数为1.2万,年减59.3%,1至2月内地旅客人数为741.1万人次,同比下降18%,业界形容为「断崖式」暴跌,大受打击。连锁反应之下,零售业首当其冲,饮食、酒店业亦沦为重灾区,港2月零售总销货值临时估计为370亿元,按年大跌20.6%,创下17年来最大跌幅,不少药房、珠宝钟表店纷纷以结业收场,陆续有餐饮门店关闭,市面上空舖涌现,酒店业随着入住率的下跌不得不降价救亡。受此影响,香港首季失业率上升0.1个百分点至3.4%,其中,零售业失业率高踞5.5%,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失业人数达3.39万人。情况之恶劣可见一斑。

  为什麽访港旅客会跌跌不休?有人将之归咎於港元走强削弱本港购物的价格优势,世界各地加大开放力度和推出各种优惠,分散了香港的吸引力,以及本地景点老化、「一周一行」调整等因素,这些分析都有一定道理。要重振香港旅游招牌,少不了要努力开拓多元化的旅游客源,开发新旅游资源及特色旅游景点,改善酒店住宿及旅游交通等配套设施,重归优质服务,营造良好购物环境等,才能有利吸引世界各地游客包括内地游客来港消费。

  但万般迎宾不敌恶人赶客啊!本港旅游业陷入低潮的根本原因,是一些极端本土派,不定期搞出「驱蝗」、「光复」、「反水货」恶行,肆意谩骂侮辱内地客,甚至是暴力恐吓,令许多内地游客观感变差,对港望而却步,恶名远扬,引得不少海外旅客也避而远之。有团体昨又拟搞所谓反水货游行,虽临时取消,可风声早早传出,其后更有人声称「行街」打算藉机闹事,令多间店舖被迫落闸,游客纷纷走避。这样的恶性事件若持续,游客怎能恢复对港信心?只会令本港已陷入寒冬的旅游业雪上加霜!

  此地不留人,自有留人处。香港若不能尽快解决恶人赶客问题,任何振兴旅游业的努力都将付诸东流,不仅本港经济受损,最终砸的是基层市民的饭碗。对极端排外恶行的沉默就是姑息,沉默要付出代价;社会各界应想法自救,切不可袖手旁观。(香港商报评论员周武辉)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