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金股一指】國家隊獨大 A股成阿斗

2016-05-02
来源:香港商報

  今年3月1日到4月30日,内地股市终於走出持续了8个半月的连续三波的股灾阴影,两会行情也得以演化为春季行情。而盘面显示,这样的局面是国家队坚定护盘的结果。而目前内地股市国家队独大让市场有喜有忧。

  国家队独大成定局

  去年6月15日到今年2月29日,连续三波股灾将上证综指从5178点砸落到2638点,最大跌幅为49%,深成指和创业板指跌幅更在55%左右。为了护盘和救市,以证金为首的国家队资金无疑为稳定市场起到了重要作用,随着时间逐渐推移,国家队资金体量也不断壮大,目前已然成为A股不可忽略的特殊力量,甚至开始松动A股多年来的机构和散户二元博弈格局。

  据统计,已披露的年报数据,截至4月28日,国家队合计持有A股5492.57亿股,涉及个股1433只,持有市值合计达到2.74万亿元。相较之下,沪深两市市值合计为44.85万亿元,这意味着国家队的持股市值已经占A股全市场的6.11%。这也说明,现在内地股市已经没有任何机构主力可以和国家队抗衡。

  不过,国家队透过增持银行股和非银金融股,稳住了大盘,所以在稳定市场方面是功不可没的。

  市场成一潭死水

  今年3月上证综指大涨11.66%,4月又跌了超过2%,市场总体平稳的同时,是两市成交的持续萎缩。4月最后一个交易周,两市成交均值在4000亿元,市场表面稳定的背后,是这个市场正在演变成一潭死水。

  国家队独大的结果是股市异常低迷,俨然成了国家队扶不起的阿斗。背后是市场机制失灵。这种市场失灵不是经济学意义的市场机制内因起了作用,而是国家队强力干预下导致的市场机制被挤出造成的失灵。有形之手强力干预导致的市场机制失灵是目前股市的不健康所在。目前A股投资者在进行资金博弈考量时,不能不揣测国家队的心态和策略,进而重塑A股市场的资金博弈思维方式。毕竟,在国家队资金成长到万亿元规模后,谁都不能保证自己没有在和国家队做对手盘。

  只要这样的态势不改变,5月份的内地股市依然会是波澜不惊。有国家队护盘,新股发行仍然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高歌猛进。当然,市场成交依然会低迷,市场也没有生机与活力。而且,4月份内地股市资金流出5000亿元,市场只见资金出而不见资金进,这样下去,国家队独大会更加明显,其引发的忧虑会更加严重。王长久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