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重拾工業化 應走高新路

2016-05-0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日前發表網誌《MadeinHongKong》,表示香港要踏上「再工業化」之路,應結合高端科技,發展智能化、高技術的製造業,而非昔日的勞動密集型低端工業。德國作為手執世界高端工業牛耳的國家,其發展工業的經驗無疑值得香港借鑒。本報近日專訪了德國工商會有限公司總裁寧馬克,他認同香港有條件實現「新工業化」,並表示香港可成為全球工業4.0的一部分。

  香港經濟高度倚賴服務業,其佔GDP的比例高達九成以上,反觀工業卻少至不足一成,一直以來均為人詬病。事實上,受累於土地和人力等成本高昂,過去香港未有太多條件「再工業化」,故此,工廠北移實乃勢之所趨,「前店後廠」才是當時最適合的發展模式。不過,隨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世界已進入新的工業4.0年代,所謂「再工業化」並不是指吸引舊式工廠回流,而是要配合大數據、雲端計算、物聯網、機械人技術等,推動「新工業化」,箇中顯然不再要求大量土地,而是更多講求技術密集、資本密集。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及知識型城市,既是區內首屈一指的集資平台,更不乏世界級的科研人才,無疑是迎接「新工業化」的理想地方,可望為香港經濟和就業市場帶來更加多元的發展方向。

  為什麼香港要積極重拾工業化?首先,創新科技已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展望將來,由金融、醫療等服務業,以至工業、農業等等,任何產業的持續發展均難脫離創新科技;故此,香港倘若原地踏步的話,不論是經濟發展抑或是社會民生方面,整體發展必然會落於人後,甚至不進則退。其中,軟件工程當然是創新科技的重中之重,惟硬件方面卻也不能忽視,兩者關係可說是相輔相成,而後者角色更料愈來愈重,物聯網和機械人技術等都是「新工業化」的主要戰場。所以,香港要發展創新科技,就要推動「新工業化」;否則,創新科技發展恐怕事倍功半,更可能拖累到其他各行各業,影響到整體經濟社會向前發展。

  有見及此,最新一份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都花了顯著篇幅談及創新科技。當局已大幅增加資源投放,包括發展「智慧城市」、成立創科相關基金等,以及加強「官、產、學、研」的聯繫,促進研究成果產品化和商業化,這些都是題中的應有之義。此外,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加強香港業界與泛珠三角之間合作,建構新形勢下的新工序模式,亦有利本港創新科技和「新工業化」的發展。

  其實,香港的科研成果非常出眾,由大學研究以至中小學生的發展創造均不時揚威海外,加上港人一向有創意、頭腦靈活、觸覺敏銳,證明香港應是適合推動創新科技的土壤。正如曾俊華所言,相信香港可以發揮創新科技的威力,透過「再工業化」為香港經濟打開另一個新領域。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