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理大研发长寿防污涂层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两奖

2016-05-0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叶佩瑜报道:灰尘容易积聚在玻璃、太阳能光伏板等,故需要涂上自动清洁涂料。理工大学研发的「高分散太阳能光伏板自动清洁纳米涂料」比现有涂料便宜几倍,且可在经钢化後的玻璃上有20年寿命,荣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的特别优异奖及金奖。

  令太阳能光伏板保持效能

  发明者理大屋宇设备工程学系教授杨洪兴介绍,环保能源是大势所趋,各地方都开始发展光伏行业,取用太阳能,但太阳能光伏板一旦有灰尘积聚,便会减低效能,灰尘沉积量越厚,阳光的透过率越低,此举在乾旱的沙漠地区更甚,以沙特阿拉伯为例,灰尘可减少光伏板效能达26%至40%之多。

  传统来说,不少人会为光伏板涂上自动清洁涂料,当中分为超疏水表面及超亲水表面两种,不过前者成本高、寿命短,且无法除去有机污垢;後者的制作工序则十分繁复,亦需要阳光的启动。而一般涂抹涂料於玻璃上,要以化学气相沉积或磁控溅射的方法,由於必须要在工场加工,故设备及生产费用都十分高。

  价钱比传统方法便宜七倍

  杨洪兴研究团队的博士汪远昊表示,成功研发出以高分散可丝网印刷型自动清洁涂料,该涂料可通过丝网印刷制备出的自清洁玻璃於可见光区的透过率大於98%,并以此研发出二氧化钛丝网印刷型涂料及二氧化钛喷涂型涂料,前者更有杀菌功能。他介绍,该涂料的价钱比传统方法起码便宜七倍,粒子尺寸只有纳米级,仅为千分之一的头发粗度,故不会引起强烈的锐利散射,而且更可保持玻璃的良好高透过率,经过涂盖程序後,透过率的损失小於0.23%,重点是如将涂料涂抹於经钢化後的玻璃产品,涂料可保持20年的寿命,并可分解有机油污。

  杨洪兴指,该涂料可应用於不同表面,包括:光伏板、不锈钢、玻璃幕等,现时已有一家香港公司获涂料的非独家授权,而涂料亦会应用在理大其中一栋新楼宇,已申请内地专利,未来希望可将涂料推广至其他公司,广泛应用。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