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0

記者觀察:魏則西事件令人想起孫志剛

2016-05-04
来源:香港商報

  「有一種醫療管制是這樣的,簡單說就是,其一,窮盡一切辦法,阻止患者掏出的錢落到真正幫助患者的人手里,盡最大可能的讓它落進各類中間人,比如藥監局、衛生局、招標辦、醫院院長、采購科、醫藥代表等等的腰包;其二,窮盡一切辦法,阻止好醫院好醫生去合法賺錢、建立聲譽、擴展壯大,從而將病人最大可能的留給騙子和老軍醫。」

  憂再次落入老套路

  也許網友的上述概括帶有一些情緒化,但日前魏則西之死,未免捅破了那層為這種野蠻而變態的「醫療管制」遮羞的窗戶紙。於是,這個世界立馬就熱鬧了起來,從官到民,正義滿天飛,現在魏則西事件仍在持續,不外乎沿著二條脈絡延伸,其一是對北京武警二院及其莆田系的輿論譴責和官方追責;其二是對百度的輿論譴責,不過到昨日為止,還未發現官方對百度的調查和追責的相關消息,倒是傳出百度內部發文:需背負國家、行業本該履行的監管責任,有自辯之嫌。按照如此形勢邏輯發展下去,說實話,主角之北京武警二院及百度被官方「修理」一下,定是大概率。但見多了像莆田系這樣的事情,熙熙攘攘一陣鬧騰,結果是,黑醫院聲稱自律,立志洗白,百度號稱整改,或灑幾點悔恨的淚水,有關部門板起臉孔,宣布以后嚴加監管。然后,過段時間再來一次,一次又一次,直到民眾麻木了,事情就「解決」了,無論是奶粉、疫苗、哭泣聲討號販子都是如此套路。

  何妨第二個孫志剛

  然則也有一次是例外,那就是快要忘卻的「孫志剛事件」。2003年3月17日晚上,任職於廣州某公司的湖北青年孫志剛在前往網吧路上,因缺少暫住證,被警察送至廣州「三無」人員收容遣送中轉站收容。次日,孫志剛被收容站送往一家收容人員救治站。在這里,孫志剛受到工作人員以及其他收容人員的野蠻毆打,并於3月20日死於救治站,就像此次魏則西事件一樣,因為是剛畢業不久的大學生,迅速引爆輿論。

  后來有關罪嫌以故意傷害罪分別被判處死刑、死緩、無期徒刑等,廣州市公安系統12名違紀責任人、衛生系統3名違紀責任人、市民政系統5名違紀責任人等分別被查處。按說孫案至此也算有個交代了,然則社會上由此掀起了對收容遣送制度的大討論,最終,中國存在了20年多年之久的收容制度的依法廢除,從而杜絕了類似侵犯人權的悲劇再生,孫志剛事件也被記入中國依法治國的歷史之中。

  同樣是年輕的大學生死亡,同樣是引發輿論風暴在先,為什麼魏則西事件不能也像孫志剛事件一樣,官民一起深入理清背后的制度性缺陷?從而做出制度性變革,而不能僅僅滿足於查處武警北京二院和百度。

  譬如本港「治愈癌癥的藥品廣告和醫療廣告」都是是違法的,而內地這些廣告卻可以任意鼓吹,僅此一個細節,可以窺見長期以來內地的民營醫療管制,在偽市場化之路上,已走得太遠,形成一個乏監管的黑市,存在制度性腫瘤也是一定的。民怨沸騰,魏則西事件警示人們,如再不進行制度性變革,恐將引發更多公共事件。路人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