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救港旅業須重塑好客形象

2016-05-04
来源:香港商報

  內地五一小長假已結束,有本港旅游界人士表示,雖然3日假期中訪港的內地自由行旅客人數有所增加,但內地旅行團則銳降至每日僅約170團,按年減少四成。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內地旅客前往日本、韓國、泰國等地的熱度絲毫未減,三地的消費額亦伴隨內地游客涌入而大幅增長。內地游客出境游呈現出日韓泰「熱」、港澳台「冷」的冰火兩重天境遇。

  面對本港旅游業受到的冷遇,早先有傳言稱,「一簽多行」政策有望獲得恢復,新的自由行城市亦有望開放;有業界人士還呼吁,「一周一行」應適當放寬為「一月五行」。但特首梁振英昨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明確表示,暫時無意恢復「一簽多行」政策。

  面對旅游業、零售業的寒風冷雨,業界的焦心急慮固然可以理解。但從香港目前的社會環境來看,無論是恢復「一簽多行」,還是開放更多的自由行城市,似乎都還不是時機。畢竟,「一周一行」政策雖已有效減少了內地水貨客數量,但由於本港乃至部分南亞裔水客的加入,本港的水貨問題仍未能完全解決。在部分地區,水貨問題更有愈演愈烈之勢,嚴重滋擾當地市民生活。因此,在水貨問題真正得到妥善處理之前,「一周一行」政策的維持仍有必要。

  進一步來說,在部分港人針對內地游客的不友好行為得到制止之前,任何貿然增加內地訪港游客數量的做法,都極有可能再次引發針對內地游客的不文明行為。事實上,這些「趕客」行為正是內地游客「斷崖式」下跌的最主要原因:早在2015年「反水客」行動之后,內地某門戶網站所做的「最近你願意去香港旅游嗎?」調查就顯示,高達80.63%的網民選擇「不願意」,選擇「願意」的僅有4.86%;即使在水貨問題已大為收斂的今年,仍有組織一早就大肆宣揚稱,將在五一再次發動「反水客」行動。雖然行動最終草草收場,但因此給內地游客造成的不良觀感,入境游客數字恐難以反映。而隨着今年9月立法會選舉的臨近,相信仍將有激進組織會藉此議題「博出位」,以爭取政治曝光度。可以推斷,若是此時引入更多內地游客,只會給部分政團和政客提供滋事的藉口和機會,屆時對香港的旅游形象只會是帶來進一步打擊。

  事實上,迄今為止,除了部分偏遠的中西部城市,內地經濟最發達、消費能力最高的49個主要城市都已開通赴港自由行,覆蓋人數超過2.5億,再加上團隊旅游和深圳居民的多次赴港簽證,香港旅游絕對不缺內地客源。反倒是香港若仍舊不時出現針對內地游客的不文明行為,就是有再多客源,亦會在部分港人的謾罵和白眼中悻悻離去。因此,若想重振本港旅游業,不能一味地將希望寄託於開放內地客源,而關鍵還是在於徹底杜絕「趕客」行為,重新樹立香港「好客之都」的良好形象。

  香港商報評論員萬青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