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解讀政治局股市五句話

2016-05-04
来源:香港商報

  子木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召開會議,罕見地談到股市,強調宏觀經濟政策要增強針對性。要保持股市健康發展,充分發揮市場機制調節作用,加強基礎制度建設,加強市場監管,保護投資者權益。

  這是去年夏天股災以來,政治局會議首次提到股市問題,并且放在匯市、房市、就業、物價、國企改革、對外開放等前面來談論,足以看出最高決策層之重視,其意義非常重大。

  勢續嚴打內幕交易

  而上周,中國內地警方正式逮捕了幾名金融業知名人士,政治局會議談論股市透露出的信號是,內地將繼續嚴打內幕交易以保護股民利益。

  2015年6月15日到今年2月29日的三波股災并沒有讓中國內地放松對股市實行的嚴格控制。上周中國警方正式逮捕了澤熙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徐翔和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原總經理程博明等人。徐翔涉嫌內幕交易犯罪,但并未詳細說明徐翔和程博明各自受到的指控。

  徐翔曾被認為是中國最成功的投資人之一,而中信證券是中國最大的券商之一。這兩起案件在中國政府於股市大跌后打擊操縱市場犯罪的行動中是最引人注目的。

  徐翔和程博明被正式逮捕以及中央政治局的上述表態說明,中國領導層相信去年的股市動蕩已經過去。但與此同時,經常出現混亂的中國金融系統在其他領域又面臨新的壓力。

  中信證券的另外兩名高管——經紀業務發展委員會行政負責人劉軍和權益投資部負責人許駿也被逮捕。目前仍不清楚這幾起案件是否有關聯,去年中國股市大跌促使當局作出強力回應。

  核心是保股市健康發展

  政治局會議對股市五句話的核心,是要保持股市健康發展。

  政治局要保持股市健康發展的要求,說明目前股市存在一些不健康的因素,是對股市近一年半來的表現不夠滿意,至少是「不夠健康」。健康的股市,是能夠為實體經濟服務,是能夠為投資者認可,是能夠帶動資本市場建設良性發展的。但這「三個能夠」至今內地都沒有看到。目前不健康主要表現在,股市异常低迷,儼然成了國家隊扶不起的阿斗。背后是市場機制缺失。這種市場失靈不是經濟學意義的市場機制內因起了作用,而是國家隊強力干預下導致的市場機制被擠出造成的失靈。有形之手強力干預導致的市場機制失靈是目前股市不健康所在。

  加強監管是前提

  政治局會議對股市五句話的另外一個核心,是要保護投資者權益。

  保護投資者權益,是中國A股孜孜以求的目標,政治局在強調保護投資者權益的前面,加了「加強市場監管」六個字。所以,保護投資者權益,首先是要保護合法的正當的權益。這里說的是「權益」而非「利益」,權益,更多地體現的是「權」,你有投資的權力,有作為股東的正當權力。所以,對部分機構和個人的操縱市場行為、內幕交易行為,一直保持高壓態勢。

  所以,內地股市監管方面的力度是罕見的加強,一層層地順藤摸瓜,糾錯糾偏或予以打擊。當投資者權益保護了,那麼市場就成為一個正常的市場,才會成為投資者樂意參與的場所。

  現在,最大最好的保護是建立一個完全市場化、公正透明、法制健全、監管有力的市場。重點在於把權力還給市場,讓市場說話,讓市場充分配置資源。保持市場透明、公開、信息準確真實是監管的重點任務。其他一切選擇權徹底交給市場,交給投資者。

  或促A股納入MSCI

  中國領導層的表態是頂層決策者表達對市場信心的最新聲明。對於中國領導層傳遞這一信息的用意,一種可能的解釋是,MSCI明晟公司將在未來幾周內重新評估是否將滬深兩市的股票納入其新興市場指數。就在去年中國股市出現動蕩前,MSCI作出了暫不進行這項舉措的決定。

  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意味着中國股市的自由化程度足以讓全球基金公司進行投資。中國政府希望獲此認可,因為這將可能為中國市場引入數十億美元的投資。

  股市仍將保持穩定

  政治局會議對股市五句話的另外一層意思應該是股市將繼續保持穩定。去年6月15日到今年2月29日,是內地股市的特殊市場時期,連續三波股災將上證綜指從5178點砸落到2638點,最大跌幅為49%,深成指和創業板指跌幅更在55%左右。為了護盤和救市,以證金為首的國家隊資金無疑為穩定市場起到了重要作用,隨着時間逐漸推移,國家隊資金體量也不斷壯大,目前已然成為A股不可忽略的特殊力量,持股市值已經占A股全市場的6.11%。這也說明,現在內地股市已經沒有任何機構主力可以和國家隊抗衡。有了這樣的底牌,內地股市走出去年股災的陰影,保持市場的基本穩定是有保證的。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