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紀念五四 港青當自強

2016-05-04
来源:香港商報

  黃熾華

  97年前,以北京大學學生率先發起的「五四運動」,是一場彪炳史冊的偉大愛國運動。《宋史·李綱傳上》曰:「攘外除患,使中國之勢尊;誅鋤內奸,使君子之道長。」今天紀念「五四運動」,就是要繼承和發揚當年學生的「內懲國賊,外爭國權」精神,使中國之勢尊;更要抵制和批判「港獨」主張,誅鋤內奸,使青年學生愛國愛港之道蓬勃成長。

  港青樂觀者居多

  據4月29日《香港商報》報道:青年協會的「青年創研庫」調查發現,香港青少年對香港社會未來發展傾向樂觀占53.4%,一般24.7%,悲觀19.1%,其他2.7%;對自己未來人生樂觀占67.1%,悲觀只是5.2%,一般24.7%。從調查數字可見:抱着人生和前景樂觀的占多數,一般的占近25%,兩者相加,正能量是75%強,這是一個可喜的信息。專家分析,社會競爭大,向上流動難是悲觀者占兩成主因,政府和社會必須及時引導、輔助,使之逐步向積極、樂觀方面轉化,以削弱孳生「港獨」的社會來源和基礎。

  銳意科研努力學習

  上月《香港商報》等主流媒體也報道:香港大、中學校師生科研和教學捷報頻傳,表明學界仍以「正能量」為主流:

  中文大學電子工程學系(生物醫學工程)助理教授蔡宗衡成功發現:75納米(nm)大小的粒子經靜脈注射后能累積在腎小球膜上,繼而可大量進入細胞膜,為腎臟相關疾病的檢測診治技術開創新一頁,因此榮獲2016年度「裘槎前瞻科研」大獎,其團隊正以此設計能檢測腎病發光納米粒子,并計劃進一步擴展至藥物輸送,助患者及早發現接受治療。而浸會大學研究團隊首次參加第44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便有3項專利技術獲多項殊榮,物理系講座教授謝國偉發明的「超硬抗刮強韌薄膜」更取得全場最高大獎和工業制作組金獎。而在4月21日,會展中心舉行頒獎禮,表揚25名本地大學生從事創新科技的成就,每人得獎學金15萬元,包括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的幼女沈頌恩。至於科技大學的科研團隊,也喜傳捷報,共展示出53個科研創新項目。

  中學也不遑多讓,油麻地循道中學一首由數學老師編、學生唱和跳的loop「全等三角形」數學MV歌like爆全港,這制作通俗、活潑的數學短片已獲150多萬人次瀏覽,5萬多人次點赞;而中華基督教會李麗芬紀念中學中五生黃深銘和畢業生李鍵邦更成功發明一個可自動消毒的「自潔門柄」獲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金獎,日后可投入量產。

  「五四」青年為當年的中國帶來民主和科學。民主的目的是捍衛國家主權;科學的引入是為了振興中華。這都應是香港青年繼承和發揚的精神和崇高使命。「五四」愛國運動如光耀的北斗星定格在藍天之上,指引中國的發展方向。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