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魏則西事件發酵 莆田系股票遭拋售

2016-05-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伍敏報道:「魏則西事件」持續發酵,百度在美股價受壓,前一天大挫7.92%、報178.91美元,市值縮水近54億美元,約合350億元人民幣。昨晚開盤后至9點40分,百度股價又錄得逾2%的跌幅。內地與香港多隻醫療股亦受到事件影響,股價急挫或停牌,其中除了「莆田系」旗下的港股公司華夏醫療和萬嘉集團,還包括擬收購柯萊遜公司的內地公司中源協和。
 
  事件源於西安電子科技大學21歲學生魏則西因患上罕見病,通過百度搜索找到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在接受不當治療后去世。事件令網站與民營醫療機構的利益鏈被曝光,同時揭發涉事幕后經營者,即俗稱「莆田系」的民營醫療集團不當的行銷方式。
 
  莆田系為百度貢獻兩成營收
 
  雖然百度事后曾發表聲明稱,已積極向相關部門遞交審查申請函,并將全力支持家屬維權。但受事件影響,百度在美上市股價大跌,市值縮水程度遠遠超過一季度在線營收。
 
  事件中,百度和莆田系民營醫療機構的利益鏈也被曝光。據悉,百度2014年的總營收中,醫療相關廣告約占15%至25%,其中30%至50%來自民營醫院;而在百度2013年260億的廣告總量中,莆田系醫院的廣告收入占到120億元。事件引發內地有關百度廣告競價排名和「莆田系」民營醫院各種流弊的爭議,已成為網上熱門話題。
 
  資料顯示,截至2013年底,內地共有1.13萬家民營醫院,而莆田系醫院高峰期占80%。莆田系旗下有兩間港股公司,「賣醫」的華夏醫療(8143)及「賣藥」的萬嘉集團(401)。昨日,華夏醫療股價最多曾跌近20%,收市仍挫13%,收0.53元;萬嘉集團則跌3%報0.5元。
 
  本報曾就事件聯繫華夏醫療管理層,惟至截稿前仍未收到回覆。
 
  莆田系股價受壓
  A股市場方面,5月3日早盤民營醫院概念股國際醫學、平潭發展、綠景控股、愛爾眼科均大幅低開;細胞免疫概念股北陸藥業、香雪制藥、達安基因、迪安診斷、榮之聯開盤也出現深跌。不過隨著當日大盤的走強,上述A股個股也有所反彈。
 
  另有部分上市公司受到事件影響,如新華都、華中數控、三房巷、精達股份、東方銀星等,昨天全日停牌。*ST海潤昨亦停牌一日。此外,中源協和(600645.SH)昨早申請緊急停牌,稱正對相關事項進行核查。3月4日,中源協和發布公告稱,擬通過非公開發行股票的方式籌資15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11億元用於收購柯萊遜生物技術有限公司100%的股權,而這家柯萊遜公司,正是「魏則西事件」中為武警北京二院腫瘤中心提供DC-CIK細胞免疫療法的技術方。據了解,上海柯萊遜控制人是陳新喜與陳新賢,二人皆為莆田系人氏,該公司亦成為網絡關注焦點之一。
 
  市場引述分析認為,「魏則西事件」爆發后,CIK、NK等細胞免疫治療技術會面臨大批患者的質疑,勢必影響柯萊遜未來的經營。
 
  輿論火燒百度李彥宏被約談
 
  「魏則西事件」引發內地網友熱議,其中百度推廣疏於監管、民營醫療機構野蠻生長、部隊、武警醫院科室外包亂象等,均成為輿論引爆點。有報道稱國家網信辦5月2日下午已約談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
 
  中通社援引百度內部人士消息報道李彥宏已被約談的同時并稱,多名自稱百度員工的網友在社交平臺表達了不滿情緒,認為公司并非悲劇的決定者,只是一個受到過多苛責的媒介渠道。但有一位百度前員工表示,在醫療類推廣的監察環節中,百度扮演的角色并不很光彩。
 
  百度競價排名機制遭詬病
 
  此外,中國非公立醫療機構協會5月3日發布聲明,呼吁將百度競價排名及付費推廣醫療廣告等行為盡早納入嚴格監管。
 
  近年來,百度搜索引擎所采用的「競價排名機制」,即視企業出資規模人為決定其在搜索結果中的排名順序,雖因涉嫌縱容虛假信息而數次遭到質疑,卻始終未能得到徹底整肅。百度近日公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財報顯示,得益於公司核心業務——搜索引擎服務獲得更多廣告收入,一季度營收同比大增24.3%。
 
  巨大的收益,使醫療行業廣告成為百度難以割舍的一塊「肥肉」,也為以「莆田系」為代表的民營醫療機構提供了野蠻生長的空間。據內地媒體此前報道,從江湖游醫到內地民營醫院80%份額的承包者,依靠巨額營銷投入吸引甚至騙來消費者,是莆田系醫療機構30多年來長期采用的運作模式,而百度推廣是其最重要的廣告投放平臺。
 
  百度:違規醫院為何能證照齊全
 
  處於風口浪尖上的百度昨日也在內部網絡發文,向員工解釋「魏則西事件」前后經過及影響。針對有媒體聲稱「百度從未與魏則西父母聯繫過」,文章稱,確實有「百度員工」於4月28日致電魏則西父母,并留下了通話紀錄。
 
  文章指,2015年初,百度就曾加大整治力度并下線違規醫院,引發民營醫院群體莆田系的強烈反彈和聯合抵制。
 
  文章指,百度已不斷把審核流程升級的更為嚴格,并質疑違規醫院為何能證照齊全、療法能獲國家合法審批。文章聲稱,百度做了最大的「雷達系統」,僅在2015年就拒絕醫療虛假推廣3000萬個,拒絕不良帳戶438300個,判罰的違規消費金額達到了46512966.99元。
 
  文章最后稱,作為一家優秀的企業,百度需要背負國家、行業本該履行的監管責任,這是社會對百度的期待,因為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未來,百度將把產品打磨得更好、讓用戶更滿意,作為對外界最好的回應。360搜索宣布放棄醫療商業推廣內地搜索網站「360搜索」昨晚宣布,即日起放棄一切消費者醫療商業推廣業務。這是百度卷入競價排名醫療廣告爭議后,首先作出表態的同業。
 
  「360搜索」是北京奇虎科技公司2012年推出的搜索網站。「360搜索」在官方微博上表示,「魏則西事件」牽動了億萬網友的心,再次把網絡醫療商業推廣推到了風口浪尖,因為「深知肩上的責任與道義擔當」,因此放棄一切消費者醫療商業推廣業務。
 
 
  軍方調查武警北京二醫院
 
        昨日,國家衛計委表示,國家網信辦會同國家工商總局、國家衛計委已成立聯合調查組對「魏則西事件」進行調查。國家衛計委、中央軍委后勤保障部衛生局、武警部隊后勤部衛生局則對武警北京市總隊第二醫院進行聯合調查。而「中國軍網」則在談及該事件時表示,如果事情真像網上所議論的那樣,任何責任人都逃脫不了相關部門的問責。
 
  關於「魏則西事件」的調查進展,北京市衛計委有關負責人亦於同日上午回應稱,部隊醫院和地方醫院是兩套管理系統,按照管理權限,北京市衛生計生委履行對屬地內的地方醫院監管責任,部隊和武警系統由其體系內的衛生行政部門進行管理。國家衛生行政部門早就明確要求公立醫院科室不能對外承包經營。北京市衛生計生委強調,如果公眾發現地方醫療機構存在科室外包行為,市衛生計生委會嚴肅查處,也歡迎社會各界投訴。近10年莆田系「越漂越白」
 
  昨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官方軍事新聞門戶網站「中國軍網」就「魏則西事件」發表文章稱,在權威部門給出權威結論之前,暫時難以斷定哪一方應該對這一事件的發生負有哪些責任,但是有一點可以肯定,就是法治國家決不存在法外之地。文章指,早在10年前,官方媒體就對民營醫院存在的種種問題有過深入調查,惟近10年來,莆田系越漂越白,直至魏則西事件發生,再次提醒人們,生命決不能成為生意,計算也決不能變成算計。
 
  文章強調,早在2014年,全軍醫療衛生戰線就深入開展了醫德醫風專項整治,如果事情真像網上所議論的那樣,相信任何責任人都逃脫不了相關部門的嚴厲問責。人民軍隊向來就以服務人民為宗旨,人民軍隊也決不會容忍任何有悖於人民軍隊宗旨的行為。
 
  軍媒: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
 
  文章更指出,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正如習近平所說,「辦網站的不能一味追求點擊率,開網店的要防範假冒偽劣,做社交平臺的不能成為謠言擴散器,做搜索的不能僅以給錢的多少作為排位的標準」。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