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澳意外减息1/4厘至1.75%史上最低 欲摆脱通缩威胁

2016-05-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综合报道】当地时间3日,澳洲联储宣布,由於通胀压力低於预期,该央行决定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75%的历史低位。此为澳洲联储一年来首次放宽货币政策。分析指,澳洲联储意外减息旨在抑制澳元涨势,并使经济摆脱不断滋生的通缩威胁。

  今年GDP增速将放缓

  澳洲联储主席史蒂文斯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当前全球经济持续增长,但增速略低於预期。去年澳洲GDP有所增长,今年有望继续增长,但增速可能放缓。

  声明称,之前信息显示通胀压力大於预期。再加上劳动成本增长非常低迷,且其他国家的成本压力也非常低,意味着通胀前景低於此前预期。声明强调,澳元升值可能令经济调整变得更复杂。联储委员会认为,在本次会议上放宽货币政策,将可改善经济的持续成长前景,使通胀随着时间推移回归目标。

  决议公布后,澳元兑美元重挫近2%,市场原本预期此次会议采取行动的可能性为50%。路透访问的51位分析师中,有18位预计本周减息,大多数预期会维持利率不变。市场也反映了对减息几率约为50%的预期。

  近期通胀仍意外偏低

  虽然几个发达经济体的状况过去一年有所改善,但一些新兴市场经济的处境变得更加困难。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上半年进一步放缓,尽管最近中国决策者采取的行动支持近期前景。大宗商品价格已经从近期低点大幅反弹,但此前在过去几年录得了非常沉重的跌幅。

  澳洲贸易条件仍远低於近几年的水平。金融市场人气有所改善,今年年初有段时间波动剧烈。但是,围绕全球经济前景和主要国家政策决定方面仍存在不确定性。优质借款人的融资成本仍非常低,而且从全球来看,货币政策仍非常宽松。

  在澳洲,矿业投资荣景过后经济继续进行再平衡,去年劳动力市场有所改善。最近劳动力市场指标表现更加参差不齐。一段时间以来通胀一直相当低,而且近期数据仍意外偏低。

  房价压力有减弱趋势

  决议公布后,澳元兑美元短线跳水,并迅速扩大跌幅至1.4%,较澳洲联储利率决议前跌约150点。联储在政策声明中称,减息料使得CPI重返目标水平。

  此次减息看起来好像主要是对近期通胀数据疲弱作出的反应,但联储在声明中称,经济活动日益受到关切,经济增长步伐较2015年更为乏力,就业市场指标也不明朗。联储调降利率,未来不排除新推宽松措施。

  澳洲联储还表示,密切关注楼市发展,监管措施强化了贷款标准,房价压力有减弱趋势。近期通胀数据意外低迷,未来通胀率料低於此前预测,低利率对楼市造成的风险低於一年前。此外,声明表示,近期全球经济展望下行风险进一步加大。中国政策行动给近期增长前景带来支撑。整体上而言,汇率走低给贸易部门构成支持。

  政府拟扩基建降税率

  另一方面,在澳洲联储意外宣布减息后,澳洲政府当天稍晚公布了一系列财政措施,包括扩充基建及创造就业等,并预计未来12个月预算赤字加大至280亿美元,较6个月前的预期进一步放宽。

  澳洲财长莫里森表示,未来计划减少企业税、扩大基础设施开支及降低所得税,当中除投资兴建连接墨尔本至布里斯本的货运铁路,又会修筑堤坝、油气管道及道路等。政府亦将为小企业降低税率至27.5%,并承诺在10年内让所有企业享有25%的税率。

  此外,在职人员的37%所得税率量计收入起点,将由目前的8万澳元(约47万港元)上调至8.7万澳元(约51万港元)。为弥补预算开支,政府打算提高烟草税及调整富人退休保障计划。

  分析师解读澳洲联储减息

  高盛亚洲固定收益主管莫菲特:

  像许多债券投资者一样,在上周公布的澳洲3月通胀率明显低於澳洲联储目标后,已预测到此次联储的减息决定。通胀数据是非常重要的信息,也是联储的关键措施。另外,海外市场对澳洲高收益政府债券的强劲需求最近几周提振了澳元。因此即使没有疲软的通胀率,这一趋势最终也将迫使联储削减利率。在低通胀高利率的情况下,联储不得不有所反应。

  摩通首席经济学家奥尔德:

  澳洲联储的减息决定多多少少解释了其操作流程。联储会议之前,很多人猜测联储官员限制性的货币政策观点可能使联储决定维持利率不变,虽然澳洲第一季CPI令人震惊地低。而在联储宣布减息决定后,显而易见的一点,对於联储来说是实际需求战胜了理论。毫无疑问,联储依然有进一步减息空间和意愿,如果有需要的话。

  澳洲联邦银行(CBA)首席分析师布莱斯:

  之前预估澳洲联储会维持政策不变,当天的减息举措显然出自通胀考量。从联储先前的声明中很难找到其他减息理由,但不难看出对於各种风险的担心程度足以促使联储认定有必要进一步减息。惟单单减息一次很难会有很大效果,因此再度减息的可能性正在上升,或许要等到6月当季CPI数据出炉。因此8月很可能是这类考量的时间点。

  RBCCapitalMarkets资深经济分析师翁苏林:

  原本预期下半年澳洲联储将会减息两次,结果来得稍微早了一点,但并没有那麽觉得意外。说到底,通胀率大幅低於目标以及通胀率预估可能下修,促成了本次减息。虽然对於通胀率低於目标现象是否会持续,联储提供的前瞻指引有限,但显然有进一步宽松空间。联储对於就业市场的措词看起来有点降级,这明显也是关键。

  安保资本投资首席分析师奥利弗:

  减息的主要触发因素是上周公布的通胀数据。不管是整体通胀率还是基本通胀率,都远低於目标水平,澳洲联储不得不修改预估,并相应下调利率。联储还提到了澳元升值的影响,因此这也是一个原因。预计联储很可能还会再次减息,但或许还要等上几个月的时间。最有可能在8月采取行动。

  圣乔治银行资深经济学家程建孥:

  减息凸显澳洲联储进一步依靠宽松货币政策帮扶提振经济增长的决心,未来联储也不排除会进一步调降利率。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